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多措并举强化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

作者:文章来源: 汉滨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3-01 16:54字体大小:

 

去年以来,汉滨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发现问题线索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主动出击,多渠道、多角度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不断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加强内外协作,拓宽线索来源渠道。为深入贯彻派驻改革精神,发挥派驻监督体制优势,驻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与法检两院的工作协调机制主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业务部门的合作联动,从有关案件中发现党员、公职人员、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挖掘问题线索。在做好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的专项检查基础上,对法院在执法办案中刑事审判涉黑涉恶、民事审判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民生案件、执行案件和解、选择执行、执行不彻底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对检察院在司法办案中涉及不捕不诉、公益诉讼、认罪认罚、虚假诉讼、检察建议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从中挖掘问题线索。

把握关键环节,聚焦廉洁风险防控。在日常监督中,把廉洁风险点作为监督的重点,把廉洁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检查的重要方面紧紧围绕廉洁风险点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体现“深”字、把握“细”字,通过督促廉洁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核查廉洁风险点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注重政治理论、审判、监察、纪检业务知识学习,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精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学习的自觉性,增强线索意识和证据意识,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

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4件,其中2件已移送其他部门处理,2件正在核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