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滨 > 正文

汉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蹄疾步稳

作者:文章来源: 汉滨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1-18 16:16字体大小:

 

 2021年汉滨区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制度、队伍建设,抓好受理处置、综合分析、业务指导方面齐发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底,全区共受理群众信访总量787件,比上年同期下45.5%。呈现受理信访总量下降,检举控告占比上升,重复件占比下降,业务范围外占比下降的良好趋势

该区充分利汉滨党风廉政网站、报刊、广播等宣传载体和平台,通过信息报道、制作宣传短片、通报典型信访案例等方式加强信访举报宣传。在日常信访问题处置、窗口接待中加大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权限、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原则和程序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如实举报。

坚持检举控告件由信访室统一归口接收,按程序转交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委自收信访件及时录入系统。对接收、受理、办理、处置环节进行规范,做到精准分类、精准录入、精准分流分类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民生领域等12类信访举报专项台账,将拟办意见、领导批示、处理方式等情况详细登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等重点问题,精准研判本级管理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查结后的信访报结材料按审核程序把关审签,信访室录入台账销号。对业务外来访,向信访人做好解释,指明去向予以劝返对中等上级转件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受理和快速处置,并综合运用发函、听取汇报、查阅卷宗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限期办结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将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化解核查信访问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效方法,省、市、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抓的42件信访积案,通过落实领导带案下访、因案施策等措施,深入群众实际,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持续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件专班核查工作,重点排查问题突出、影响较大、长期上访的多年、多人、多次“三多”问题9分别成立专班化解核查共排查梳理十九大以来的重复举报和业务范围外问题35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协管常委亲自抓,各案件承办部门具体负责,镇(街道)纪()委(监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相关室部全力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细化工作措施,全部化解核查并稳控。

进一步规范实名检举控告的办理工作,对实名举报实行优先办理、优先处置、予以反馈通过吸收群众代表参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信访答复会等方式,将匿名信访举报的问题线索调查处理情况适当扩大范围进行公开反馈对纪检监察对象被失实反映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程序作出认定结论,通过会议、通报、反馈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澄清对不实举报通报曝光,宣讲诬告陷害行为的不良社会影响和处置办法,让群众自觉抵制不实举报全年共对15件匿名信访检举控告适度公开8件纪检监察对象被失实反映等原因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澄清正名

强化分析调研,通过排查月汇总、季梳理,对检举控告总体情况、主要特点、突出问题等进行综合分析,成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开展日常监督提供参考。积极推进来访、12388网络举报受理系统的设施完善和优化升级工作组织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学习手册、观看视频,并开展使用情况检查。组织参加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召开的信访举报业务暨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线上培训,解决不敢用、不想用、不会用的问题。

下一步,汉滨区纪委监委将严把初核初访质效,强化督办机制,落实反馈制度,加强平台业务和信息技术处理,认真开展调研,进一步精准有效开展工作,开启汉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