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安康风纪 > 正文

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推动干部作风焕新颜

作者: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0-05-22 14:38字体大小:

 

近期,在查办恒口示范区疫情防控相关案件中,市纪委监委在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的同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有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破除问题查而复发“顽疾”,防止违纪违法“破窗效应”,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对此,市纪委监委进行了长期的实践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

 

失责必究  以监督保证执行

2月20日,省卫健委通报安康新增1名确诊病例,并将整个汉滨区调整为中风险县区。根据市委领导批示,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立即成立工作组进驻确诊病例所在的恒口示范区,对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存在失职失职进行核查。

经查,该区存在相关人员前期排查不实不细、村医违规接诊且不如实报告病例、示范区中心医院预检分诊管理不力等问题。为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保证党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11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或进行组织处理。

处理决定作出后,3月6日,市纪委迅速对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其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并通过多种途径通报处理结果,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和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正本清源  以整改转变作风

纪律处分、约谈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通过个案处理,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推动系统综合治理,提升监督执纪成效。为此,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立即跟进、督促指导,要求示范区党工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约谈精神,尽快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整顿;纪工委做好监督检查,确保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整顿取得实效。

示范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被约谈当天下午即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通报了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结果,深刻剖析原因、对标反省自查,并对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整顿进行了安排部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印发活动方案,该区9名县级领导深入25个村进行纪律检查,围绕“讲情况、教方法、明责任、定时限”十二字方针,将以案促改各项要求专递到该区每一名党员干部。

整改期间,示范区纪工委加强监督检查,由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成三个督导检查组,就各部门集中学习、工作纪律、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了2轮督导检查和抽查暗访,倒逼工作落实落细。同时,该区纪工委编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对全区78名科级领导进行党风廉政考试,全程闭卷,录音录像;对科级以下干部实行“送考上门”,即不打招呼、随机抽取部门进行突击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传导压力,提升能力,提高了干部纪律意识。

3月份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恒口示范区19个工作部门500余名干部围绕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阶段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干部作风整顿,撰写学习心得体会500余篇,查找出各类问题100余条,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目标导向  以回访提升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成效,5月9日,市纪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会同办公室(信息中心)成立回访小组,对恒口示范区纪律处分执行、以案促改暨干部作风整顿情况进行回访,通过与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相关班子成员、示范区纪工委同志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及恒口示范区以案促改暨干部作风整顿效果,对取得的进步和成效给予事实求是的肯定和评价,减轻受处分党员的思想包袱,传达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该区下一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风建设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严肃纪律、以案促改、回访教育组合发力,该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纪法意识得到增强,干部作风明显改善,队伍呈现生机活力,有力的推动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征地拆迁、信访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如,示范区住建局在脱贫攻坚安全住房信息录入工作中立行立改,通过三天四夜加班加点,从全市排名靠后提升为全市第一;示范区以“事无大小、企业优先、全员服务”的理念,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了企业真心实意投资入驻;信访问题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对此示范区坚持“领导率先、局长带头、干部亲自”的方针,一批信访纠纷得到化解。一套监督执纪“组合拳”,有力的促推了干部作风转变,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