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作风建设 > 正文

平利:“六个一”锤炼过硬作风

作者:王严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12-16 08:56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平利县聚焦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坚持纠治结合、联动发力,一体贯通和推进“建台账、制机制、包项目、办实事、晒业绩、曝案例”六项举措落实,以“六个一”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干事氛围不断凝聚,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建立一本线索台账。健全问题举报、线索共享、矛盾排查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线索收集、管理,及时开展线索集体研判,做到高效分办交办,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基础性作用。强化问题线索移送,发挥县反腐败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明确甄别、筛选的标准,规范线索移送流程,构建上下贯通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体系。截至目前,精准高效处置全县作风建设问题线索4类56条,其中立案查处41件。

制定一套监督机制。以清单式管理找准监督抓手,紧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生成监督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监督方向,推动监督抓在日常、严在平常。今年以来,开展2轮次作风建设专项研判,专项受理并督促整改干部作风问题13个,为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谋。实行干部作风问题季报制度,各镇各部门累计向县纪委监委报送干部作风问题18个,对连续“零报告”的单位专项核查,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5人次。畅通问题线索渠道,建立纠“四风”树新风线上网络专项举报直通车,对外公示举报电话、邮箱和现场举报地址。

包抓一个重点项目。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开展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因干部作风问题导致项目推进滞后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提供高效、便捷的保障服务。压实领导带头抓重点项目责任,要求县级领导对包抓的重点项目过问、协调、督办。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对领导带头抓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督查检查,对涉及的因干部作风问题引起的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严肃依规依纪依法处置。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监督2轮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1个,对2名因推动工程建设不力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办成一批民生实事。紧盯关乎民生冷暖的重点项目,督促西大桥片区开发、城东运动公园、第二中学、第五小学、第四幼儿园建设等启动建设,下大气力治理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等群众关切问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建立“五四三”机制,创新开展“三访”化解工作,化解22件重复访和越级访,全县信访总量、重复访、越级访分别减少42.5%、69%、70.2%。督办县医院加快搬迁,推动完成县级公立医院人事编制首批备案,提升县镇医疗服务能力。平利县荣获2022年度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县、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后期管护示范县,城市宜居性城市品质持续增强。

晾晒一次工作成果。县纪委监委围绕《五查五纠五提升行动方案》列举的有令不行、漠视群众利益、精神懈怠、内卷空耗、铺张浪费”等“四风”问题解决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见人见事通报成果2轮次,下发纠“四风”新风工作专刊9期,通报单位9个,督促整改问题45个。各镇、重点行业部门在各自门户网站按月对外通报工作进展,晾晒作风建设成果,让群众评判作风建设成效。组织开展党风政风行风测评,收集群众对当年作风建设的评判和意见建议,作为第二年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公示,形成循环工作体系,切实让群众参与到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中来。

曝光一批违纪典型。紧盯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盘点执行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案例,通报曝光2批次4件4人。紧盯纠“四风”树新风试点工作铺开、推进、总结以及“四风”问题高发期等重要时间节点,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批次5件6人,发挥教育震慑作用。紧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领域,定期盘点梳理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分专项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起12人充分发挥“回音壁”作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