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旬阳市棕溪镇:让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实起来

作者:胡万密文章来源: 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1-30 07:06字体大小:

 

“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而以法为镜,则可断曲直……走进旬阳市棕溪镇王院廉政教育基地,党支部书记陈分新正在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激情讲述

近年来,旬阳市棕溪镇纪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按照打造“一村一品”工作思路,立足本地资源,深入挖掘各村(社区)辖区范围内廉洁文化元素,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影响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实践中,棕溪镇纪委注重发挥党支部“旗帜”引领和陈分新先进典型作用,依托王院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字招牌,“全国文明村”靓丽“名片”,结合陈分新带领王院人增收致富、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使得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在“零距离”的看、听、悟中感受“鲜活”的廉政教育;同时,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群活动、党员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激活党员干部“廉洁细胞”,推动乡村善治。

廉洁文化阵地是传播廉洁文化的载体。该镇纪委把丰富廉洁文化载体作为加强廉洁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充分挖掘本地优秀文艺人才和廉洁文化基因,通过展览陈设、培训讲解以廉洁为主题的文化作品,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不断提升乡村干部廉洁意识。去年以来,该镇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及乡村振兴学堂,累计开展各级各类以党风廉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点餐式”培训服务100余班次,培训4000余人次。

“我们坚持将廉政教育与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宣传月等活动相结合,通过讲纪法、上廉课、学典型等方式,持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保持警醒自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廉洁文化活力,推动形成‘人人思廉 全民崇廉’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旬阳市棕溪镇党委书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