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镇坪:“全域共进”绘就“清廉镇坪”画卷

作者:郭红芸 李俊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2-18 15:20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镇坪建设总部署,镇坪县始终聚焦清廉镇坪建设责任落实、廉政文化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该县制定印发了《2023年关于推进清廉镇坪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年清廉镇坪建设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等文件,明确清廉镇坪建设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由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牵头认领清廉建设78项工作任务引领推动16个牵头单位扛牢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坚持“思想引廉、作风促廉、制度固廉、监督保廉、干部践廉、社会倡廉”的“六廉”措施,以点串线、以线成片推动清廉镇坪建设。在思想引廉上,全县各级各部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会议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党纪法规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会、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以开展政治理论巡回宣讲、纪律教育宣传月、廉政集体谈话、纪法宣讲、警示教育、廉政党课活动等,强化廉洁思想,形成廉洁共识。在作风促廉上,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六抓六促”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躺平干部专项治理。结合主题教育自查检视,党员干部深入查找担当作为不尽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等突出问题并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在制度固廉上,实行问效约谈制度,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等领域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推行问题整改“三色”动态管理制度,全年下发蓝色提醒单22次,黄色预警单1次,约谈党员干部8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79个。实行考核评价制度,将清廉镇坪建设纳入镇坪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年度考核。在监督保廉上清单式、联动式、专项式、嵌入监督方式深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全年开展监督15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7个,约谈83人次。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2023年对10个重点单位开展研判。在干部践廉上,建立健全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档案,2023年100余名党员干部更新完善廉政档案。严把干部提拔任用“廉政”关口,预防“带病提拔”,2023年组织4批次28人参加干部任前廉考。坚持以案件查办倒逼干部清正廉洁,2023年立案46件(科级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组织措施处理53人,留置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在社会倡廉上,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村居“五大清廉单元”为抓手,创建清廉机关示范点2个,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校园示范点各1个,把清廉理念扎根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以守廉、崇廉、创廉的普遍自觉,共绘清廉镇坪画卷。

“下一步,要持续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到高质量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全过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清廉素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