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作风建设树好“三观”

作者:李延曲文章来源: 岚皋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4-04-11 15:15字体大小: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己不正,焉能正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涵养为民情怀,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民为本,树立一心为民的群众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我们党的一切工作与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干事业如果不能走出办公室,就容易凭借主观意念下决断,出现乱拍板、乱作为的问题,要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与群众多交流,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拉近党员干部同群众之间的距离,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实打实帮扶,确保民心凝聚。

清正廉洁,树立以民为重的权力观。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权力是把双刃剑,唯有正确认识权力、对待权力、运用权力,方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才能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要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真正悟透“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个根本问题,弄清楚权力是什么、哪里来、为谁用。要深刻认识到权力姓公不姓私,做到严以用权、秉公用权,让权力为民所用。

勤政为民,树立民生为大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我们党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首先应诚意正心、校正坐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要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真心诚意、踏踏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尽心尽力为人民办好事,坚持不懈为人民解难题。这样的政绩才会经得起时间沉淀和历史检验,才会让老百姓在心中永铸丰碑。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一心为民,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把标杆立起来,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