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谈心谈话”要拒绝废话

作者:谢梅文章来源: 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发布时间:24-04-02 08:31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次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能使人刻骨铭心、终身难忘,对于锤炼党性、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很有帮助。相反,如果搞“不讲官话就是没水平,不讲套话就是没文化”那一套,既容易引起听者反感,也浪费时间,更起不了实效。所以,在谈心谈话时,要讲究技巧,避免“废话”。那到底谈心谈话时要说些什么话?怎样才能“一针见血”又使人有“醍醐灌顶”之感呢?

带着问题谈敞亮话。每名党员干部的脾气个性、能力水平、文化素养等各个方面都是不相同的,领导对党员干部情况的掌握也是不相同的,所以谈心谈话要有“目标导向”,谈话要有主题,不是东拉西扯家长里短,也不是漫无目的闲谈,在谈话时,要带着问题谈,明确谈话是深入了解党员干部情况,还是解决个人思想包袱问题,还是进一步考察了解干部等等,根据这些提前做好准备,真正开门见山、快人快语,用敞亮的话把问题说清,真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

推心置腹谈知心话。居高临下、冠冕堂皇的话,只会在谈话对象之间形成一道屏障。如果把谈心谈话认作“探底”“揪辫子”的行为,又害怕自己言多必失,就会存在抵触心理。要想拉近彼此距离、放下思想包袱,就得做到换位思考。谈话前,要深入了解干部的家庭情况、个人状况,以谈话对象感兴趣的内容为切入点。谈话时,要讲“知心话”,掏“心窝子”,真正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从而使谈话对象敞开心扉,见人见事见思想。如果换一种形式,主动到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调研谈话,与老百姓“唠唠家常”,也不失为评价选用干部的好方法。

言之有理谈劝诫话。教育引导时,要善做倾听者,不站在道德的高地进行横加批评和教育,而应以朋友的身份换位思考,从被谈话者的角度看待和理解问题矛盾,一起分析产生的原因,明确所可能带来的危害,商量整改的思路和方向。谈话时,要耐心听取干部的意见和诉求,问清工作的难处和痛点,理解问题的关键和核心,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要态度鲜明地讲清纪律要求,谈透利弊关系,解析问题实质,帮助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态度要求自己。谈话既要晓之以理,又要动之以情,让被谈话者乐于接受。谈话后,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干部整改落实,做好谈心谈话“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