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靠关系”不如“靠自己”

作者:卢升坤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3-26 11:20字体大小:

近日,媒体在对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委原书记郑小燕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剖析时提到,郑小燕的亲属“靠关系”做起了清新区政府工程“二道贩子”的家族“生意”,这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也栽了跟头,最终从“全家腐”走向“全家覆”。生活中某个人在某方面获得一定成绩后,经常会出现两种声音,“这个人‘靠关系’”,语气中或不屑、或羡慕、或嫉妒、或愤恨;“这个人‘凭本事’‘靠自己’”,语气中是赞美、是欣赏、是敬佩。可见群众对“靠关系”和“靠自己”有着雪亮的眼睛和截然不同的态度。

“资源”者“靠关系”在谋取仕途升迁、经济利益等方面更有优势,这也促使他们形成遇事找关系的惯性思维,心思不在干事创业上,功夫全下在投机钻营上。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把“有关系”视为一种资本,热衷于“攀关系”,只看领导脸色不听群众困难,只谋私利不解民忧,更有甚者,在领导面前唯唯诺诺,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昂,似乎要找回“攀关系”时丢掉的尊严和脸面,却忘了一切权力来自人民,长此以往,只会人身依附,失了自我;脱离群众,丢了初心;本领退化,荒了事业。

“靠关系”之所以在一些地方盛行,源头在于“关键少数”缺乏有效监督。权力一旦失管,规则被破坏,秩序被打乱,劣币驱逐良币,将严重影响地方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对“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查处力度和日常管理都不断加强,制度笼子全方位扎紧,各级领导干部用权也愈发慎重,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化了对受贿行贿同查联惩机制的安排,“靠关系”获利成本将不断升高,也非明智之举。

“靠关系”不如“靠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无论国家还是个人,事业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而不是靠关系要来的,也要不来。新中国建国初期,前苏联一直是中国的“好大哥”,在经济、技术等方面为中国提供了很多帮助,关系不可谓不好,可是在原子弹研发这种关键性技术上,苏联毅然拒绝提供技术支持。在党和国家的全力支持下,无数科学家夜以继日、隐姓埋名的奋斗下,最终“靠自己”攻克难关,确立了中国不可撼动的国际地位。今天的芯片“卡脖子”事件再次证明,别人的屋檐再大,也不如自己有把伞,“靠关系”处处受制于人,“靠自己”才能行稳致远。

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们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挑战更严峻、任务更艰巨,我们更要“靠自己”突破桎梏,让“靠关系”者无立足之地。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铲除“关键少数”权力寻租的腐败土壤;另一方面,需要建立科学考核评价机制和树立正面先进典型,让自立自强、实干兴邦蔚然成风。作为党员干部,不要走“攀关系”看眼前谋私利的捷径小路,要多做打基础立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靠自己的能力干出实绩,赢得民心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