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以廉润心,灵魂生香

作者:姜芳文章来源: 平利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4-03-19 08:41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告诫全党同志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廉如清风,嗅之馨香

纵观历史长河,从古至今,无数名人志士以身践诺清廉二字。铁面无私、不畏权贵,愿为百姓请命、为朝廷尽忠的包拯,在60岁生辰,面对皇帝赏赐时,留下“辛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的千古佳话;为官一生身居高位,却清廉正直、刚正不阿的于谦,在进京述职,别人劝他送礼时留下“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至理名言。一心为民,身处淤泥而不染,在贫寒中心,于国家危难时,勇担天下兴亡匹夫之责,终以身许国,留下“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经典绝唱

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严早平一生怀坦荡、品德高尚无论是作为一般干部,还是担任领导职务,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仍清晰记得她常年骑着旧自行车上班的情景,在平中任教时,她深得学生爱戴,在妇联工作时,她倾情奉献爱心,在纪委监察局任职时,她维护党纪原则,处事公道,在县政协工作时,她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与尊敬。在她去世后,数千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含泪送别。

廉洁,已经深深根植于我国传统文化当中,源远流长,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贪似毒药,侵蚀灵魂

警示教育片《零容忍》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我手上的权力越来越大,思想开始放松,对组织没有了敬畏,疯狂的贪欲登峰造极,但我不知道要钱为了什么这是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身陷囹圄后,发出的肺腑之言。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面对身边层出不穷、形形色色的诱惑,有人丧失定力,忘却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人理想信念滑坡,未能守住原则和底线;也有人为追求权力和金钱而甘于坠入腐败堕落的深渊,最终受到人民的唾弃和法律的制裁。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有的人轻易放弃原则、缴械投降,也有的人始终规行矩步、清廉自守。迥异的选择背后在于能否战胜内心的贪念和私欲,能否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

以廉润心,赓续传承

近年来,平利县坚持把“清廉平利”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5大类清廉单元中选树清廉建设示范点32个,挖掘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和茶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建成了县廉政教育中心和茶廉文化小镇、11个镇家风家训馆,创建22个廉洁示范村(社区)、评选468户“廉洁示范户”。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以“理论+文艺”的方式巡回宣讲88场次,编印《平利文学》廉洁文化专刊,举办廉洁文化书画展,评选出13个“清风好家庭”。以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引导党员干部“三省吾身”,反省心中思虑,清涤良知蒙尘,律己从严、防微杜渐。

母亲给予我们生命,而党徽赋予我们灵魂。从在党旗前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有了毕生的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这个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浪潮中,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身之本、干事之基,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稳得住神,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坚守初心本色,以廉洁浸润心田,以廉洁涤荡灵魂,用实际行动去续写那令人听之动容、嗅之馨香的精彩故事,用奋斗点燃一簇簇信仰之火,用坚守谱写一曲曲清廉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