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品“热辣滚烫” 做基层“劲草”

作者:陈婕文章来源: 石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4-03-19 08:39字体大小:

 

2024年春节档,一部《热辣滚烫》引发观影热潮,该剧主人公“杜乐莹”在经历一次次挫折与背叛后,通过勇敢地正视困难、抗争命运、挑战自我,开启了一段“热辣滚烫”的奋斗历程,实现了自我突破、自我和解、自我成就的完美蜕变。

基层是青年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火热疆场,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需如疾风劲草般,战风斗雪、迎难而上,在基层一线“热辣滚烫”的磨砺中“扎好根”“蹲好苗”,在希望的田野上拔节孕穗、向阳生长。

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敢于有梦的基层“劲草”。青青小草,柔软纤细,没有大树的凌盛挺拔,没有藤蔓的攀沾巧引,更没有鲜花的蜂环蝶绕,只需一撮泥土、一丝养分,便用根茎上每一丝纤弱的绒毛紧紧包裹土壤,将根深深扎入泥土,让大地处处充满生机。基层工作平凡枯燥,但却十分重要,青年干部要像千千万万棵看似不起眼的小草一样,始终秉持坚韧不拔的品格,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以“尽精微”实现“善作为”,以“甘平凡”创造“不平凡”,用自己的点点新绿点“靓”基层春天。

鼓足“惟公攘臂独争先”的闯劲,做勇于追梦的基层“劲草”。很多人认为,一棵小草,从一颗种子开始,便注定了一生只能屈居于遮天蔽日的绿荫之下,与争艳夺芳的繁花、蔓延攀附的藤蔓为邻,甚至要遭受荆棘的欺凌、野风的嘲笑。但小小的青草从不是弱者,它顶住压身的磐石、钻过枝蔓的蔽扰、势必要在方寸之间占得一席之地,以“踮起脚尖就能碰到天”的执着与信念,获得阳光的照耀与雨露的滋养,倔强而孤独地挺立着,活出属于自己的傲然与顽强。青年干部刚进入职场,势必要适应职场的规则和大环境的考验,经验缺失、能力不足、人情淡漠等种种问题接踵而至,往往成为职场小白的“拦路虎”。“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青年干部要清醒地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与价值观,不卑不亢、不娇不诌,不以出论英雄,坚决摒弃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的懒政怠政思想,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把想干的事情干成、把能干的事情干好,干出成果、干出精彩。

蓄足“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做勤于圆梦的基层“劲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场野火、一夜风雪、一场暴雨都能够轻易了却一株小草的生命,但逆境过后,经受过苦难的小草依然会从泥土中冒出新的嫩芽,凋零的茎叶会化作泥土中的营养,滋养着小草更加茁壮成长,以更加顽强的生命力抗击各种生存考验。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需要面临诸多困难、解决诸多复杂问题,“烫手的山芋”不仅要接还要接稳,“热锅上的蚂蚁”不仅要做还要做好,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加快“本领升级”,既要会“穿针引线”,又要能“飞针走线”,在实践实干中历练出做好群众工作的“绣花功夫”,努力成为业务精湛的“政策通”、一专多能的“多面手”,以小我之能为大局添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干部只有把理想植根于基层的沃土,把奋斗挥洒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像疾风劲草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辣滚烫”的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体现青年干部的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争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