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父亲的财会情怀

作者:邓小鹏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1-04 09:58字体大小:

落笔写下这题目时,眼前就浮现出父亲端坐办公桌前,拨弄算盘、一笔一划记账的场景。每每忆起,就会增加一份对父亲的崇敬,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理解。父亲所在的时代虽然没有出台《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但是他却用自己质朴的情怀践行着会计人的职业操守,也指引着我的人生路。

童年的我每每去父亲办公室找他,就会看见他端坐在写字台前,一边拨弄算盘翻看大小不一盖有图章的各色花纸纸,一边将各种数字、文字塞进横竖齐整的格子里,我就会问他:“爸,你在干啥呢?”“我在记账呀!这是会计该干的事”……那时的我不知道何为账目,何为会计,懵懂地以为就像古书里的账房先生,吧嗒吧嗒算盘珠,就会聚集起大堆的财富,直到上学读书乃至自己也走入这个行当,而且一干就是十余年,才逐渐明白父亲在忠于财会事业的同时,也将做人的道理传递给我们姊妹。

骨碌碌,骨碌碌,一个个绿白相间的西瓜打着旋顺着坡路滚下来,其中一个碰到界石迅速开裂,露出红红的瓜瓤。很多年前的夏天,父亲站在路尽头一只手抚着右肋,一只手指着西瓜对青年司机说:“小伙子,我从来就不吃这一套”。彼时父亲作为公路段的财务科长,掌管着单位汽油、柴油等紧俏油料的备存油库,油荒季节一干司机都想通过父亲搞到低价油,可父亲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婉拒,对于上门送礼的他好言相劝,实在不听劝阻的就暴力婉拒,于是就有了那么一幕。后来,父亲对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从事会计的我说:“干财务工作最重要的是心要纯净,一分一毫的便宜都不能沾,别人送上门的便宜尤其不能要,你还年轻,往后的路长着,一定要走好每一步......”那时,年轻的我以为这只是父亲对子女的忠告,直到多年后我转岗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接触到众多跌入诱惑泥潭而走上畸形人生路的案例时,才深深体会到父亲的苦心,言传身教为子女作表率,将会计人员应该秉承的坚持诚信、奉公守法的种子根植于年轻的心灵。

铁铲、镐头、钢筋、电线、灯泡、电闸、绳索、手套、雨鞋、雨衣、皮大衣......林林总总一件件清点、查验、上油保养。童年印象里,每到晴朗的周末,父亲就会唤上库房保管黄叔对照账目盘点库房物资,把容易发霉的劳保用品摊到栏杆上晾晒。那时,我常常被父亲抓差充当免费的看管员,一边看书做作业,一边无聊地看着阳光一点点漾过翻毛皮鞋、羊皮大衣,想象小朋友们玩耍嬉戏的场景。有叔叔阿姨们路过总会摸一下我脑袋说:“小鹏又被你爸抓差了,这些东西少个太阳也没啥”。盘点中父亲不止一次被磕碰,划破手指。每到此时,我们都会对父亲抱怨:“又不是自家的东西那么上心!”可父亲总是说:“公家的东西就是国家的,更不能马虎,干了财务会计就要不怕麻烦,一定要认真仔细不错一分一毫,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那时的我不明白这些道理,直到多年后学习《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时,才明白这就是会计人的守责敬业。

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票据查看核对,然后写写画画,父亲的工作总是那么一丝不苟,严肃认真。记得有一次去找他,刚上楼就听见他的大嗓门:“不行,这不符合规定......”走近一看是父亲和段长伯伯在争论,原来伯伯记错了时间,多填了一天道班巡查差旅报销,他想着第二天又要到那个道班检查,就让父亲变通处理,可父亲就是不愿让步,最后段长伯伯重新填了一份,父亲才签字报销。那一天,伯伯拍着父亲的肩膀说:“嗯,走了好几个段,还是第一次遇到你这样坚持原则的会计,好样的!”说完还竖起了大拇指。于是父亲认死理的名声便传遍了公路段上上下下。很多年后,当我作为会计面对不合规的票据为难踌躇间想起那一幕,就会耐心地解释、坚决地予以拒绝,蓦然明白父亲的坚持准则其实就是老会计职业道德的真实写照。

窗外,淅淅沥沥的秋雨落到了地上,汇聚起一片片雨河,我想起了父亲一边写着笔记,一边对我说:“孩子呀,你一定要经常学习,学习是将一点一滴的知识点汇聚起来的,贪念也是由一点一滴的小事汇聚起来的,作为会计要通过学习时时警醒自己注意小事小节,只有这样才会不犯错......”那时的我丝毫没有细品其中的道理,只是小声嘀咕反驳,直到多年后亲手查办财务人员丧失职业操守的案件时,才深深体会到父亲作为老会计人时时唠叨的字字珠玑。现在的我早已没有从事财务会计这个职业了,父亲也故去好多年了,但每当我在查办案件中运用到学过的财务知识时,就会想其实万事万物息息相通,无论我们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做到坚持学习、守正创新,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给予会计人员的要求,也是每一位进取的中国人矢志不渝的追求,我想父亲如果在世也一定会继续这样要求我们的。

时光荏苒,父亲作为老会计人那质朴的财会情怀就那样根植心底,指引着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知道这也是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