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冬日与绿

作者:刘群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12-26 09:36字体大小:

 

假若有人跟你提起冬天,你会想到哪种颜色?冷冽朴素的白,还是冰清玉洁的蓝,亦或空寂苍茫的灰?我一瞬间想起的,反倒是绿色。

我心中的冬,是清丽纤秀的,是高远山峰上挺拔坚韧的松。试想,一阵凛冽寒风走过岩石冰冷的裂缝,青松上覆着的细雪款款而落;试想,枯黄的落叶翻飞下掩着一草一木的生机勃勃……你是否能看见那抹冬天的绿色?心中冬如此,眼中冬也如此。

忽然想起曾经写过的几句话:“孔子问津:天下滔滔,津何寻矣?”路上寻,心上寻。我眼中的冬天,便是一位于路上、心上寻找渡口方向的青衣姑娘了。她像松下生长的半夏,阳消阴始,待作秋声。

试想这样一种画面,此时正是冬天,时间还早,你正窝在暖乎乎的被窝里,窗外有一场鹅毛大雪飘落,房间内外的温差使窗户内覆上一层薄薄的冰花,你透过朦胧的窗看着皑皑白雪,它轻轻压在树枝上,向冬天问好。你起床收拾好自己之后,走出房间跟雪一起玩儿,捏个小雪球,在大片的雪地上写字,天气虽冷,心却是热的。你兴尽而归,闻着家里煮熟的食物冒出的香气,吃着热乎乎的饭,感受着家里的烟火气,父母正在身旁,会有怎样的感触?倘若是我,我会觉得,这才是真正的人间,这才是真正的日子,这样的冬天里拥有一场盛大的春和景明。走过秋,走向冬,走过冬,就是春。张九龄诗中写:“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丹橘为何经冬犹绿林?关键因素在于温度。冬天里有家的温度。

冬天是潇洒的,如王徽之饮酒“乘兴而来,兴尽而去,何必见怪”;冬天是惬意的,如白居易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我走向院外,走进那场雪里,抬起头看着那翩然大雪,看着苍翠竹叶上压满落雪,伸出手掌接住飘摇而落的雪花,看着它静静融化在我的掌心,在我手心的纹路中变成一颗晶莹剔透的水滴。我站在覆满雪的土地上一步步走,留下的脚印证明我脚踏实地,证明我真,证明我存在。我用心感受雪与冬天,心会静下去、再静下去,变得澄澈而纯净,我喜欢这种真实绝妙的自然天地。

冬就在这样一幕幕中,在我心里眼里,添上了暖色调,成为丰富、充盈、醇厚的时间与空间。生如烛放,心用焰藏。冬天于我来说,是一棵风骨健劲的雪下青松,是一坛滋味绝妙的绿蚁新醅酒,更是我心中燃烧盛放的盎然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