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人生如茶淡泊清廉

作者:蔡汝平文章来源: 平利县文联 发布时间:22-12-16 09:03字体大小:

 

前几日好友相约去龙头村游玩欣然答应。龙头村是平利县打造的AAA级旅游景区村内绿树成荫茶园遍布标志性建筑农俗博物馆像一条巨龙盘旋在葱绿的茶叶间。

走在田埂上时不时地闪现几块石头上面刻有“廉如茶”“廉生明”之类的话经历的物事多了喝茶喝得久了细品恍然悟之果如是也。

有这样一句格言:廉政是一把琴可以弹奏一生的幸福;自律是一杯茶可以品味一世的清香”。《论语》曰:“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 这种体悟不是道中的君子仁者是没有的。《论语》还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意思是不符合礼义得来的财富与显贵对我来说就像浮云没有任何吸引力。孔子直言君子仁者应遵道而行念念守中。

清代画家郑板桥曾作茶联“墨兰数枝宣德纸苦茗一杯成化窑。”茶是郑板桥一生的最爱于他来说可以没有锦衣玉食唯独不能没有茶。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郑板桥一生为官清正廉洁执政勤奋为民深得百姓爱戴晚年告老还乡时仍是一肩明月两袖清风被后世传为佳话。

立世德为先律己廉为首。徜徉在茶海中看着茶绿闻着茶香品着茶味人生如茶淡泊清廉便在心中了。

清淡幽雅隽永悠远。郑板桥的一生不正如一盏茶吗?他将自己的身躯毫无保留地融入百姓之中将自己幻化成一盏茶香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百姓。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需要的不也是一种茶的品质吗?廉洁自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会得到人民的赞成和尊重。

人生如茶悟茶可得静守清廉。悟茶养德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指出“茶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把品茶当做励志雅志的一种手段。自古文人雅士“以茶悟道、以茶修心”以培养修身立本、修己爱人、自尊敬人、敬业乐群的理想人格。在多样化的道德取向中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牢牢守住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越雷池;更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悟茶可静心。茶让人的内心静下来不再躁动不再迷惑。成功时静能戒骄戒躁保持清醒;失败时静能从容面对、善谋其理。常泡一杯茶静静地思考安心地工作、生活。悟茶尚清廉。茶文化崇尚清正、俭朴。几千年来人们在品茶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与“茶”有关的廉政格言、警句“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等。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常保朝气蓬勃、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方能永葆清廉本色。

清茶一杯茶里人生。做人当如茶般清正、茶般无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准绳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明镜。在如茶的人生里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淡泊明志“廉”心不乱清风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