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惩腐打伞”专栏 > 正文

宁陕:“三坚持”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田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9-23 08:29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严查快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坚持宣传先行,营造浓厚氛围。宁陕县纪委监委着力拓宽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在宁陕县党风廉政网站开设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专栏,为群众了解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提供了途径。今年以来,先后在县党风廉政网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信息120余条;在“清风宁陕”微信公众号、微博中刊发政策解读和评论文章40余条;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县群众发送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征集短信4万余条;在县电视台、广场LED显示屏持续播放《关于畅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渠道的公告》;在村委会(社区)等群众密集的场所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材料等。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宣传品1000个,广泛宣传做好舆论引导,形成了黑恶势力人人喊打氛围。

坚持“快狠准”发力,查处涉黑涉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宁陕县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惩治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惩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专项斗争中失职失责问题。开展涉黑涉恶问题大翻查大起底,对各类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逐一甄别研判,对2015年至2019年9月处置的1232件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起底,对3件已办结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复查。

坚持“扫黑”与“拍蝇”同频共振,多部门协同配合。宁陕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优势,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制定出台《宁陕县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暂行规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办法》,通过会商研判、扩线深挖,及时沟通案件情况、研究突出问题、分析工作形势,确保除恶务尽、不留遗患。县纪委信访室、案管室归口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专人负责、专项登记、及时梳理汇总,加强对案件的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件7人,其中县纪委直查3件4人,镇纪委查处3件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