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以“三实”作风引领“三新”成效

作者:​唐 勇文章来源: 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4-02-28 08:52字体大小:

 

市人民医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立足医院发展实际,探索出一条以“三实”作风引领“三新”成效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医院高质量发展融入融合,以保障人民健康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实”功,激活发展“新”动能。医院坚持多形式提升学习成效,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切实把“新思想”转化为激活医院发展的“新动能”。一是多措并举认真学,筑牢夯实理论基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读书班和研讨活动,每周印发政治理论学习资料,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专题研讨交流学、线上线下结合学、周一行政例会固定学,各党支部通过制定计划全面学、每日打卡扎实学、党员大会集中学、定期测试检验学,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二是示范引领强化学,深刻感悟思想伟力。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7期,各支部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19场次,形成主要领导为党员和中层干部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党支部和科室讲党课、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和科室职工讲党课的示范引领、层层联动模式,通过讲理论、讲实践、讲收获、讲方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感悟思想伟力,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提质赋能。三是学思践悟深入学,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召开中心组研讨会,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开展红色基地现场教学研讨,聚焦综合素质提升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研讨、培训活动30余场,在活动中,大家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医院发展蓝图讲收获、讲体会,形成了以学促干、以干促学的浓厚氛围。

在调查研究上出“实”招,凝聚发展“新”智慧。医院领导班子奔着问题调研、向着难处攻坚,以“谋事之基”夯实“成事之道”,为医院科学决策和稳健运营提供发展“新”智慧。一是精准选题切口小,聚焦问题为发展。医院按照“问题导向、促进发展”原则,确定了党建质效提升、信息化建设、医院安全生产、干部能力提升、试剂耗材管理、就医流程优化、薪酬制度改革等9个与医院大局紧紧相扣、与群众呼声息息相关的课题,深入一线,针对重点问题、关键环节与职工面对面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服务医院发展大局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精心安排准备足,周密考虑提质效。围绕调研内容、调研地点和调研方法,班子成员认真制定方案、细化安排,确保调研高效推进。邀请科室负责人及专业人员参与调研,提升调研专业性和针对性。坚持先学一步先想一步,事前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把握中省市各级政策要求,熟悉医院现行制度措施,做到“在案头知全局”,切实在调研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三是深挖细究材料实,成果转化显成效。围绕“四下基层”要求,班子成员开展走访70余次,访谈职工200余人,召开座谈会20余场,收集问题30余条,并在分析现状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转化。医院先后获得陕西省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市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1个,牵头完成全市7家医院肿瘤专科联盟签约和业务指导,科研申报、立项数量成倍增加,1人获得安康市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3.0T磁共振等先进设备设施正式投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活动等培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建立,财务报销体系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和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推动干事创业上见“实”效,实现发展“新”变化。医院着眼实际,找准干事创业切入口、发力点,以“学研之实”推动“践履躬行”,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一是班子多点发力破难题。班子通过加速推进市肿瘤医院建设、优化调整科室流程、加强硬件更新换代、提升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整治整改、“四下基层”现场解决科室困难等为抓手,多点发力、统筹推进,为患者和职工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干部职工用心解民忧。医院组建专家团队,持续深化与社区、学校、乡村的联动协作,着力打造以“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老人、服务学生、服务居民”的“三进、三送、三服务”系列特色活动。先后赴龙泉村、花园敬老院、滨江幼儿园等地,开展健康义诊、科普宣教和传染病督导活动20余场,为300余名村民提供康复治疗、急救示教和免费体检,各类活动总辐射人群逾万人,用务实举措彰显医院“办实事解民忧”新气象。三是医院上下展现新面貌。45年发展历程中,安康市人民医院形成了“厚德、博学、精医、为民”的医院精神。如今,院容院貌焕然一新,医院环境优美、科室布局合理、设施先进齐全、诊疗环境舒适;医院职工精神面貌新,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当国卫“网格员”、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广大干部职工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重要工作中挺膺担当、勇毅前行,充分展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医院体制机制新,围绕创新理论运用、调研成果转化和群众急难愁盼,医院坚持在深化长效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完善新建制度100余条,印发实施“三不腐”制度19个,出台公开承诺办成实事机制、重点工作提示督办机制、党委会决策事项督查督办制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成果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是解决人民群众日常就医服务需求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主战场,办好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医院,既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又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作为公立医院,要紧扣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大局,持续加强党建引领,聚焦发展目标,坚持多点发力,不折不扣让健康中国战略任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