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巡察途中的“五味”体验

作者:沈蕾文章来源: 旬阳市委第二巡察组 发布时间:22-05-19 17:31字体大小:

 

2022年3,按照组织安排,我被抽调到旬阳市委巡察组参加一届市轮巡察作为巡察“新兵”,在组长的带领指导下,顺利完成巡察各项工作。通过两个多月的巡察实战锤炼,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忙碌中充实自我,也体验了巡察工作的“酸甜苦辣咸”五味。

初涉巡察,万事开头难的“酸”

3月2日,我接到参与巡察工作的通知,彼时的我一脸错愕,对巡察工作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作为被巡察单位工作人员向巡察组提供资料的阶段,巡察工作究竟怎么开展我一无所知。第二天,我参加了首轮巡察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会上很多“专业术语”“繁琐程序”我都没有听说过,心里着实忐忑,害怕自己业务不熟影响巡察的进度,害怕自己能力不足辜负组织的信任。

相比其他巡察专员都是各条战线的业务行家,我这个联络员是组内参加工作时间最短、工作经验最少的人,而联络员的职能职责却不少,心中不免酸楚,觉得自己没有办法起到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恐怕当不好这个“勤务员”、“协调员”、“秘书长”。于是,我努力学习巡察方面的业务知识以及工作流程,在巡察中不断向前辈同事请教,查找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的能力逐渐提高,心中酸涩也慢慢减少。

握指成拳,亲如一家人的“甜”

巡察组成员都来自不同乡镇、不同岗位,但在巡察期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亲如一家的甜。短短的在外巡察两个多月,我们既一起伏案查阅资料又分组外出核实情况,也一道研判问题线索又分头撰写巡察报告,工作形成了分工不分家、合力为巡察的团队精神、互助精神。这“甜”里,有组长安排好入驻社区生活时的细心,有副组长教大家填写表册时的耐心,有同事帮我整理资料时的贴心,有大家一起讲笑话活跃气氛时的开心……

细巡确保质与效的“苦”

巡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本次巡察是旬阳一届市委的首轮巡察,也是首次对村(社区)开展的专项巡察,两个半月的时间巡察9个村(社区),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自从入驻赵湾镇红岩社区开始,我们便像驻村工作队一样,吃住在社区一个周,“一坐一整天、一跑几条梁;白天查资料、晚上作交流;白天外面跑、晚上做底稿”成为了工作常态。有时候为了发现一个问题,翻遍了社区三年来几十本会议记录和资料;有时候为了验证一个线索,跑遍了社区涉及到的多户村民和群众;有时候为了报告中的一句话、一个词语讨论好几个小时;有时候为了群众的一个电话、一个请求翻越好几道山沟……这些都让我真切体验到:不吃苦是当不了巡察人的,不吃苦也是干不好巡察工作的。

为了发现问题更加精准、确保如期完成巡察任务,为了帮助被巡察社区更好地整改、促进他们的工作,组里的同事们都跟自己“较了上劲”,任何蛛丝马迹绝不放过,抓取有价值的信息和问题,细心研判、认真分析,排除各种干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为被巡察社区党支部精准“画像”,力求巡察工作经得起群众考验、经得起历史检验。

谈话研判,批评加红脸的“辣”

巡察组组织召开座谈会或者个别谈话,听取大家对社区党支部意见及建议时,与会的党员、离任干部、组长、村民代表等立足社区发展,一针见血地指出社区存在问题,推心置腹提出今后发展的建议,对支部班子以及班子成员开展“辣味”批评。巡察组内部召开问题研判会时,大家都会结合自己聚焦的重点汇报相关情况,每名同志都能积极发表意见,提出值得商榷的地方,再权衡、比较、修改;每个社区的主巡人都会结合被巡察社区的实际变成一专多能的“百变通”,在研讨时积极提问、核实信息;对政策把握不当、材料掌握不全、语言表述不准等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切实做到真“巡”细“察”。在巡察了解结束时,会将立行立改的问题向被巡察社区党支部交办,要求党支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限定时间内将问题整改到位并向巡察组报送整改结果,同时向被巡察社区党支部说明对整改不力、敷衍搪塞的将依规依纪进行追责,切实增强了巡察的权威性和时效性。

走访核实,流汗又流泪的“咸”

巡察期间,走访核实、明察暗访是必需的环节。为了确保掌握问题全面、精准,巡察组走过了9个社区的山山峁峁。但是不管山有多高、沟有多深、路有多难,只要能核实问题,哪怕走上几个小时也要坚决完成任务。从三月气温尚低寒风刺骨,到五月艳阳高照汗流浃背,巡察组用汗水和泪水书写着巡察工作的忠心、专心和精心。

走访的时候,少数党员群众对巡察工作特别不理解,有的认为我们是没事找事,是给村(社区)找茬,因此对我们避而远之;有的认为我们是走样子、搞形式,因而不好好向我们反映情况。“老好人”“怕麻烦”的心态在走访过程中难免遇到。每每遇到这样的困惑,都在心中默念:巡察是“政治体检”,肯定要找问题,某种意义上是严管厚爱干部,促进他们早发现、早处理、早整改。因而我们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要有足够耐心,不要怕麻烦,不要怕议论,要灵活运用方法,倾听群众诉求,体现出巡察应有的温度和情怀。

经过两个多月的巡察,一组六人行走过蜿蜒曲折的乡间小路、翻过堆积如山的档案账本、改过精益求精的巡察报告,从旬河之畔到毛公山下,从春寒料峭到夏花灿烂,有酸楚、有忧愁、有幸福,大家一起坚持、努力、用心搭建着与群众的连心桥,也收获着新的工作方法、新的理论知识、新的革命友谊。“酸甜苦辣咸”透过巡察五味体验人生五味,这一段经历将在以后的道路上不断地激励着、鼓舞着、推动着我成长,更好地肩负责任、践行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给自己的人生呈上一份问心无愧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