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巧做思想政治工作 善结审查调查硕果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

作者:朱蕊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 发布时间:22-01-25 16:51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康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立足职责定位,巧用善用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断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三统一。

做实信念教育,确保对象相信组织。在审查调查前充分掌握审查调查对象情况,针对其不同特点和存在的不同问题,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促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的放矢。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被审查调查对象以同志相称,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审查调查谈话前的“必修课”,谈思想、讲政策、说心态,让审查调查对象明白犯错的原因、行为、结果,唤醒其内心对纪律和法律的敬畏感,打消其侥幸心理,让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从而主动配合审查调查。通过思想政治感召教育、转化挽救,进而知错认错、悔错改错,进一步端正态度、配合审查调查,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做全组织关怀,助推对象依靠组织。在重大节假日注重人文关怀,在办案关键节点注重情绪疏导,通过警示教育、思想引导、谈心谈话等方式,唤醒“问题干部”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对纪律法律的敬畏感,对亲情友情的珍重感,让审查调查对象真正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安排调查人学党章党规党纪,写错误思想认识,谈自身体会感悟,靠组织的关怀感化审查调查对象,让他们真心认错悔过,深挖错误思想根源,重新回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正确轨道上来,从而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交代问题,有效节约审查调查资源。

做牢亲情感化,促使对象感谢组织。在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善于从家庭亲情的角度教育感化被审查调查人,围绕审查调查对象成长过程、学习经历、工作历程、家庭背景、社会关系、兴趣爱好等展开谈话,引导他消除对抗情绪,全面剖析审查调查对象性格养成、为人处世、行为模式,利用亲情感化审查调查对象,激发其家庭责任感,运用和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其分析利弊,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放下心理包袱,主动坦白交代,只要审查调查对象愿意改正、及时改正,就给机会、给出路,让审查调查对象消除排斥心理。对具有从轻从宽情节的对象,经过本级监委集体会议研究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意,在移送司法机关时,提出从轻从宽建议,赢得审查调查对象对组织的真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