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合格的审查调查干部

作者:祝东新 李三虎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 发布时间:21-12-21 15:56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专责机关,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而审查调查是纪委监委的核心职能,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执行者,必须坚持知责于心、敢于担当、肩扛使命、学思践悟,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做好审查调查工作,要努力强化职责观念。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首要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审查调查工作人员,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的显著成效,又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卓有成效地预防腐败,以审查调查工作的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审查调查工作,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是责任也是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干工作如果一直抱着侥幸心理,怕得罪人,怕伤情面,出现这种情况,其实质就是担当意识不足,也从侧面反映出部分纪检干部意识不够坚定。因此,作为党章党纪的执行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担当意识,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忠诚。

做好审查调查工作,要增强干事创业使命感。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是党的忠诚卫士,担负着执行党的纪律、清洁党的肌体、铲除腐败邪恶、维护公平正义和群众合法利益的神圣任务,肩负着弘扬新风正气、打击歪风邪气的重要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执行者,我们必须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在工作中不讲人情、不谋私利,真正的做到不偏不倚、不谋私利,客观公正的去对待每一个案件,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切实取信于民,以昂扬的斗志和优良的作风切实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做好审查调查工作,要始终做到学深悟透。审查调查工作的专业性非常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审查调查工作当作一门学问,积极主动学、深入细致学、持续不断学,用学习凝聚思想、拓展思路、引领行动。不仅要加强纪检监察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主动参与各类案件的审查调查,在实践中练兵提升个人能力。就是要像做科研工作者一样,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才能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九层之台起于垒图”,学习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只有坚持学习才能培养自身的优良作风,从而锤炼自身,真正成为审查调查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