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思践悟 > 正文

切实发挥 “室组地”联合办案最大优势

作者:牟庆红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9-17 09:33字体大小: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但是如何充分发挥 “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打通各环节工作之间的断点堵点痛点,实现人员互动、优势互补、信息互通仍然是日常业务中遇到的困惑点。

既要联合也要独立室组地”协作模式是整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资源、织密监督网络的必然结果,旨在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提升监察质效。但是“室组地”的联动协作,不是指三方监督力量的简单联合,不是为了联合而联合,也不是所有案件查办皆联合。而是根据案件性质进行积极研判,如果需要联合协作,则由上级纪检监察室根据线索掌握情况统一拟定查办方案,制定责任清单,全程指导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行业政策熟悉度高等优势,提供资源支持、政策解读,下级纪委监委利用地域优势,全面摸清被审查调查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等基本情况,全方位摸排梳理线索,既联合行动,又实现独立办案优势最大化,实现“1+1+1>3”的效果。

既要查案也要促改在纪检监察过程中,查案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做细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处一处、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才是目的。“室组地”三方协作,影响区域面积大、人数多,在查办案件中不仅要深挖线索背后的因果,也要针对性分层次有重点提出整改意见,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全行业全领域以案促改。同时,“室组地”要持续织密监督网,统一行动,部署开展深化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干部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以强化“不敢腐”为基础,一体推进“三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发挥最大化。

既要机制也要人才随着“室组地”联合办案这个概念的提出,全国各地纷纷根据区域情况狠抓落实,研究出一套套工作机制,逐步破除逐级纪检力量薄弱、人员分布散的问题。例如岚皋县于2020年1月出台《关于实行纪检监察室包抓联系镇、部门责任制的通知》,县纪检监察室负责受理并处置所联系镇、部门的问题线索,根据工作需要调配、指导所联镇纪委、派驻纪检组人员推进督查检查、审查调查业务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提升执纪问责质效。机制的出台有利于政策的落实,但是无论是市级还是县级纪检监察部门,都普遍存在专业人才短缺的困难。因此在选人用人上要严把关高标准,注重选用法律、金融、审计、党建等专业人才,并将选用的人才及时注入到纪检监察室组,及早进行锻炼;在干部培训上要讲求“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建立“师学帮带”制度,定制个性化“营养餐”,积极参加部门培训,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政治素养和实战能力。

 “室组地”联合办案目的是要发挥组织作用、激发系统优势,达到靶向发力、同频共振的效果,“室组地”三者互为依托相辅相成,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遵循党章党规党纪,依法、安全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