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镇坪 > 正文

镇坪县纪委监委:聚力四抓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杨磊 王军文章来源: ​镇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8-10 15:40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镇坪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两个责任落实、重点任务推进和反馈问题整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监督,严格问效问责,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聚焦两个责任抓落实。全面夯实乡村振兴两个责任,先后召开16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4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5次巩固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系统研究部署巩固衔接工作,制定出台《镇坪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施方案》《镇坪县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办法》等文件,形成县级统筹、镇级保障、村级落实的主体责任体系。县纪委监委印发《镇坪县纪委监委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关于严明巩固衔接“六个严明”“六个一律”纪律规定的通知》等文件,不断落实落细监督责任

聚焦重点任务抓推进。围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工作底线,重点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达标情况、四支队伍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截目前,对全县7个镇、62个村(社区)、涉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现问题16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围绕巩固衔接工作中的重点项目,由县纪委常委带队,项目主管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采取现场看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对中药全产业链投融资平台、河道清淤疏浚等十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截目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发现项目建设存在责任不明、效率低下、标准不高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

聚焦问题整改抓质效。围绕今年各级各部门认领的2021年度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省市县督导发现问题及2022年以来中央、市历次反馈问题8个批次122个问题,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严格对照《镇坪县2021年度国家和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及省市县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针对认领任务不全面、整改问题措施不力、数据信息不精准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截目前,已整改到位67个,正在整改55个,防范77个。同时,对接县巩固衔接办,督促各镇、各责任部门按照一个问题一套专档,规范档案资料,确保整改过程详实、资料规范。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监测机制、帮扶机制和保障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案件查办抓震慑。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作用,在县电视台、县党风廉政网、廉洁镇坪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举报方式、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等目前,共受理巩固衔接领域信访举报问题4件。对群众反映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建立问题线索管理台账,按程序进行分办并加强案件督办,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共查办巩固衔接领域问题线索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6人。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通报曝光巩固衔接相关典型案件1起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