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周明君 田禾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1-09 11:28字体大小: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宁陕县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看得见的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谋篇开局、贯穿始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学习贯通融合、一体推进落实,8名班子成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党员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开展述学活动确保学深悟透。

在深学细悟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进行问题检视,36名党员干部形成检视问题清单,共计检视问题230条,对查找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237条,要求立行立改,台账管理。

真正把问题短板找准找实、把问题根源挖深挖透,确保整改措施切实有效,县纪委监委实行“一月一学习”“一月一上台”“一季一测试”“一季一轮值”“一季一评查”“一人一帮带”机制,补强执纪能力短板;制定《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重复举报化解不力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包案接访下访,补强信访办理短板;印发《开展案件质量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起底2019年以来办结的案件,梳理问题瑕疵并书面反馈案件承办机构整改补短板。

同时,把专项整治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提升工作成效、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针对政治监督精准度不够问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发现立行立改问题600个,移交问题线索23,推动党中央决策在宁陕落地生根、见到实效针对群众身边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医疗、教育、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食品药品安全七个领域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58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件14人针对人居环境存在的乱堆乱建问题,印发《关于严肃查处人居环境整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通知》,开展专项督查3轮次,印发通报3期,制发限期拆除整治提醒函40份。针对党员干部酒后驾车问题,开展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酒驾1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7人。针对“三个年”活动落实每月跟进监督纠正问题与典型查处并重,累计发现问题线索74推动营商环境更优、干部作风能力更硬

与此同时,特别注重检视整改梳理制度漏洞和流程缺陷,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形成一项制度、规范一个领域

“我们将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做好结合融合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