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六个一”学习机制为干部成长赋能

作者:伍习文 田禾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11-16 10:05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斗争本领、业务素质和作风操守,2022年8月,宁陕县纪委监委印发《宁陕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在实践过程中创新建立“六个一”学习机制,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

“一月一学习”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将理论学习、法规学习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以政治理论、党纪法规和业务知识为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研讨学+自学”的学习方式,推动学习常态化、系统化、制度化,确保学得有厚度、讲得有热度、悟得有度。自创新建立“六个一”学习机制以来,累计学习60余场次,参学1400余人次,邀请专家授课4次,班子成员讲党课10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储备不断充实增加,知识结构不断优化完善,知识领域逐步拓宽,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一月一上台”激发业务钻研水平。按照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和“纪检监察大讲堂”活动安排,“干部教、教干部”的模式,有计划安排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一堂业务微课,围绕开展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审查调查证据标准运用、谈话突破技能、相关措施使用等重点交流工作心得、监督技巧。截至目前,53名干部“上台”分享学习体会、工作心得,开展“业务微课”11次,有效推动以学促干、学用结合。

“一季一测试”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以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干部“一月一法规”学习内容为重点,在每季度最后一周组织系统内干部业务知识测试,测试成绩及时通报,对不合格的限期补课补考,持续强化压力传导。截至目前,开展“季度”知识测试3次,在兼顾学习频次的同时,有效提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实效性。

“一季一轮值”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将室部组、镇纪委划分为4个片区,每季度分片区由镇纪委书记轮流主持召开业务能力提升座谈会,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办案流程、办案技能等方面展开,参会人员谈做法、谈收获、找差距、明措施、提信心,目前已开展“轮值座谈”12场次,有效提升了审查调查能力和监督实效。

“一季一评查”增强攻坚克难能力。将学习成效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运行中,采取室、组、镇交叉方式,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内容,每季度开展案件质量交叉评查,逐件进行综合评价、评定分值、通报晾晒,达到交流学习、举一反三、整改提升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开展案卷评查2次,发现问题338个,下发《案件质量评查问题反馈单》22份。

“一人一帮带”鞭策干部竞相作为。综合考虑干部的年龄结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个人能力等因素,采取“1对1”“1对N”的结对帮带模式,根据人岗相宜的特点调配“学习套餐”,运用主要领导点、分管领导提、机关各部室负责人教、业务骨干讲、“老纪检”说等方式,教育传授年轻干部业务知识,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新树苗”。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提拔重用5人,交流任职5人,职级晋升8人,6名年轻干部通过选拔纳入全县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抽调至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一线锻炼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