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印发《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

作者:文章来源: 宁陕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2-01-12 10:19字体大小:

 

日前,宁陕县委办公室印发《十六届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6年)》,对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规划》要求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紧盯县委年度重点任务,推动政治监督持续深化、巡察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利剑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推动整改机制更加健全整改成效更加明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到2026年县委换届前,对全县县直部门单位、县属事业单位、县属国有企业及开发区、镇、村(社区)共146个单位全面巡察,确保实现十六届县委届内巡察“全覆盖”。

《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路线图”。压实巡察监督主体责任,坚持县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点评巡察和整改情况汇报;坚持把巡察工作纳入镇、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完善责任落实、检查指导、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强化纪委、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机制,推动问题清仓见底。坚持将巡察情况与组织部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相结合,确保巡察成果运用落到实处。优化巡察方式方法,进一步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统筹衔接审计、纪律、统计、信访等多种监督,建立完善巡纪协作配合机制,提升监督综合效能。加强巡察机构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巡察工作有效融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规划》单列内容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进行部署。深刻领会《关于深化对村(社区)巡察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宁陕县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实施办法》。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因村施策,采取直接巡察(不低于全县村的30%)、延伸巡察、市提级巡察(全县村的6%)、专项巡察等方式,实现80个村(社区)全覆盖。简化流程环节,深入田间地头进院入户了解实情,“高效率”精准发现问题。探索建立村级巡察整改机制,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的问题,坚持“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县委全面研究、分类处置,压实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整改直接责任、县级职能部门行业整改责任。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