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宁陕 > 正文

宁陕纪委一线“督”“战” 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万保侠 王黎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1-06 11:29字体大小:

 

“疫情防控形式天天在变,咋还在沿用年初的常态化防控应急预案?”12月19日,宁陕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虎在开展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某村在疫情防控应对上的不足。

12月4日后,邻近西安市长安区鄠邑区的宁陕县疫情防控骤然升级,该县纪委监委紧跟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防控工作要求,围绕防控机制完善、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镇村防控措施执行等开展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为打赢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直抵一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成立5个专项督导组,班子成员聚焦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摸排、重点人员管控等重点,坚持带队下沉检查在一线、监督保障作用发挥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深入县防疫指挥部督促指挥调度、统筹协调情况,到行业监管部门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下沉镇村查看带班值班、摸底排查、报告报备等情况,压紧压实镇、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组建1个以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为主体的常规明查组,每日不间断地明查暗访入境卡点、客运车站、各类服务窗口、医疗单位、集中隔离点等场所的防控工作纪律落实情况;立足专项监督和明查暗访,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飞先后4次到广货街镇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督”促“战”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以查促改,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各督查组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当场指出、现场整改,现场不能解决的采取“现场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回头检查”的闭环监督检查模式,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据统计,12月18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3轮次,明查暗访12次、检查重要点位45个,现场反馈问题101条,督促整改101条,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反馈问题13条,已整改13 条。向县指挥部汇报2次,下发通报4期,发现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线索2条,目前正在核查中。

既督又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面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多,基层力量薄弱的现状,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2名纪检监察干部申请到县防疫指挥部开展工作,20名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在开展监督检查之余,到防疫卡口、隔离场所、包联村直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80名村(社区)监委会主任主动协助本村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宁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的摸排登记。县纪委监委驻广货街社区工作队干部联合社区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巡逻队,做好流动人员的检查与劝导。县纪委监委53名连心帮扶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包联户进行政策宣讲和情绪疏导,引导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