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汉阴 > 正文

汉阴:用好用活廉政档案 精准画像夯实监督基础

作者:苏迪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12-21 14:50字体大小:

 

近日,汉阴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镇在实施2018年退耕还林工作中,因未严格执行退耕还林验收政策,致使超额兑付退耕还林补助资金9万余元,造成国家资金损失,经过调查核实,对分管此项工作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副镇长实施了警示谈话。此案处理完毕后,该室将处理情况存入廉政档案中。如今,即便是一次警示谈话,也能在廉政档案中及时留下‘印记’。

汉阴县纪委监委全覆盖建立科级干部一人一档廉政档案,要求全县领导干部准确、如实填报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建立“标准化、精准化、动态化”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将县委管理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情况、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情况、民主生活会材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述责述廉报告等反映廉政情况的相关材料及时充实更新到廉政档案,“精准画像”, 为有效提升日常监督精准度提供抓手。

同时,该县把廉政档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的“尺子”,在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充分运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强化对廉政档案信息分析和成果的运用,把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时廉政鉴定的重要依据,对不按规定填报或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视情节给予责任追究,实现了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

截至目前,该县建立县管干部廉政档案575个,运用廉政档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70次,其中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1人次。

此外,县纪委监委依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案情提供精准参考。不久前,汉阴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处理群众信访举报的某科级领导问题线索时,发现其曾受到多次举报,且部分问题线索系多次重复反映。第一纪检监察室充分利用廉政档案信息,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对账,全面梳理了2017年以来涉及该干部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及结论,及时作出研判。随后,监督检查部门要求该领导干部提交书面材料,对其进行谈话提醒。目前,问题已查清,最终处置情况被一并纳入该名干部廉政档案。廉政档案在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和案件审查调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将持续巩固廉政档案建设成果,在用好用活‘廉政档案’上下功夫,为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让廉政档案持续成为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有效抓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