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一盘棋思维打好“纪巡审”监督“组合拳”

作者:卢升坤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3-19 08:38字体大小:

“这是从审计部门调取的本轮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报告,审计发现一些单位存在项目验收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请巡察组同志‘靶向’深挖根源和责任,发现经济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近日,在巡察监督重点问题研判会上,岚皋县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这是该县“巡审”联动的一个生动实践。

近年来,岚皋县积极探索“纪巡审”贯通协同机制,充分发挥“纪巡审”特有优势,以一盘棋思维打好监督“组合拳”。2019年,该县制定出台了《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县委巡察机构积极发挥“巡审”联动主导作用,打通“巡审”数据“梗阻”,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在每轮巡察前从审计部门调取被巡察单位经济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前为该单位进行“经济画像”,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深挖政治问题、政治责任,拓展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2019年以来,已累计从审计部门收到反馈问题60余个。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巡”深度融合监督模式,根据当年巡察计划,综合巡察组所巡察行业部门、单位特点和各纪检监察室办案经验、专业特长,按照能力对口、融合联动的原则,将三个纪检监察室与各巡察组结对,全过程融合开展监督,实行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环节工作机制,建立《岚皋县巡察发现重要问题线索会商制度》,依托纪检监察室办案经验丰富、案件敏感度高的优势,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整体察”向“重点突”转变,切实破解巡察切入难、案件成案率不高的问题。“我们巡察组只有两个人有巡察和办案经验,其余全是从各单位抽调的新手,幸亏有纪检监察室的全过程参与和业务指导,让我们很快找到了切入点,打开了工作局面......”一名巡察组长对“纪巡”深度融合模式高度认可。据了解,自该融合监督模式运行以来,该县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成案率高达50%以上。

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工作落地见效是巡察、审计监督的目的,也是做实巡察、审计“后半篇文章”的关键。鉴于此,该县健全完善了《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采用问题整改“挂图督办”的方法,将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制图上墙,实时更新整改进度,定期汇总结果,对整改临期、进度不力的单位,由巡察、审计与纪委监委联合督促提醒,对无故超期、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单位,由纪委监委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确保监督震慑常在,推动提升整改实效。2023年,县纪委监委累计督促60余个整改不力的问题整改到位,对2名整改不力的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