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清风徐徐萦岚河 正气朗朗绕皋城

​——2023年岚皋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作者: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1-26 14:41字体大小:

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60件,立案171件,处分177人。其中,立案查处科级干部33人,查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把手”11人,留置科级干部 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

这份成绩单刻画了岚皋县纪委监委敢于善于斗争的忠诚担当形象,传递了对“关键少数”越盯越紧的高压反腐态势,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自我革命决心。

不缺位、不越位,以具体精准常态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细化政治监督内容,印发《关于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贯彻落实的通知》,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施方案,制监督保障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十一条措施,开展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8,做政治监督具体而不缺位。协助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县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责任,组织召开科级党政一把手向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清单2300条,出具廉政意见1071487人次,提出否定或暂缓意见12人次1个单位实施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做到政治监督精准而不越位。

强党性、刮骨毒,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领学、机关党组织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和党员自学“五学联动”,以学铸魂,锤炼党性。班子成员室组负责人分级把关谈心谈话,全体干部对照“6个是否“60个有没有四上四下查摆整改问题756个。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基层反腐课题11,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践诺事项41个。刀刃向内纯洁组织整肃队伍全面清仓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立案查处2清理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悬利剑、强震慑,用巡察利剑深挖细探坚持正本清源

紧盯“四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县委、县政府重点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政治巡察,深挖问题根源,坚持源头治理,通过“镇村一体巡”和“直巡到村”等形式,对6个镇和79个村开展2轮常规巡察,对县发改局等4个县级部门和国有企业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累计发现问题1159个,移交问题线索44件。

聚民生、盯顽疾以专项行动逐一击破不断正风肃纪

纠治四风顽疾制发《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紧盯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650人。实施强担当、善作为、勇争先干部作风整治行动,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排查整改问题1894靶向纠治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16,驰而不息纠“四风”正歪风树新风。聚焦急难愁盼,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乡村振兴、教育、医等领域突出问题5557围绕停车难、教育资源不均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举办聚焦民生、电视问政2期,以电视为媒回应群众关切精准“把脉开方”督办,推动解决具体问题25个。

抓质效、全周期,以系统治理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

“不敢腐”上持续加压。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了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储某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把手”11人,实现十八大以来县管科级一把手留置案件”的突破“不能腐”上不断拓展。坚持以案促改促治督促农业、林业、财政、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制度漏洞,制定和完善制度机制40余个。不想腐上巩固深化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拍摄廉政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身边案教育身边人8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改版升级县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32批次2100余人接受廉政洗礼,组建清廉岚皋宣讲团深入各镇各单位开展宣讲,组织拍摄清廉微视频在“清风岚皋”公众号轮播,视频《黄书记的一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展播。

强规范、提效能,以自我革新精神锻造纪检“铁军”

聚焦基本规范和基础工作,修订县纪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14,出台领导班子改进作风十四条措施制度7深入开展违规使用审查调查措施重复举报化解不力问题等7个专项治理,整改问题256个,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常态化开展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深化全员培训,选派60余名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纪委业务培训推荐16到中省市巡视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以干代训。开展最美干部”“岗位之星季度评选活动,选树先进标杆和岗位之星”34人次,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2024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