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扎紧制度笼子 约束“小微权力”

作者:王臻 卢升坤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1-03 16:04字体大小:

                

修高速征收集体资产,明明是按户赔偿,每户赔偿金额却不同,差的钱去哪儿了?今年7月,岚皋县委巡察组在十五届县委第六轮常规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随即交滔河镇纪委处置,最终查实滔河镇泥坪村五组高速路建设征收集体堰渠的补偿款被两任组长先后分别截留4794元和700元。

该案是典型的“小微权力”腐败案件,涉案金额虽小,却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破坏社会信用。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实则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两任组长的“前腐后继”,暴露出部分基层单位对“小微权力”监管缺位,没有扎紧制度的笼子。

扎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要晒清单列流程看住权力。晒清单、列流程,是看住“小微权力”的关键一招。组织、民政等责任部门要梳理“三重一大”决策、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绘制流程图,让群众一看就懂,也让村干部按图执行,划清权力边界,框住风险隐患。

扎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要强化监督部门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将各职能部门的惠民政策了然于胸、牢记于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民生领域,看牢项目建设、资金兑付关键环节,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扎紧“小微权力”制度笼子,要破除群众监督失声怪象。一些地方村民常常会私下表达对某村干部不满,但面对核查组却三缄其口、避而不谈,破除这种群众监督失声怪象,要严查快办群众身边腐败案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害群之马要“一撸到底”,提振群众监督信心;要完善举报人隐私保护措施,消除群众监督的后顾之忧;要畅通线上线下信访举报渠道,加大主动排查发现线索能力,通过群众访和主动排,全面掌握群众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