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打造“清廉窗口”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曹婷婷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8-12 18:22字体大小:

走进岚皋县甘竹坝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环境干净整洁,服务窗口井然有序,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各项办事流程,身份证办理自助服务机、便民服务联系卡等随处可见,前来办事的群众还可以通过“服务评价器”,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情况进行现场打分。

“本来以为要花费两三天时间,没想到工作人员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处理完了。”近日,县城居民李大爷来到甘竹坝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对窗口服务给予点赞好评。

“小窗口”连接大民生,干部作风好不好、窗口服务质效高不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今年,自全县作风建设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岚皋县纪委监委将“窗口微腐败”作为监督整治的重点,加强对一线执法和窗口服务单位的随机抽查、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对通过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办,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切实整治慵懒散漫、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顽疾。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党纪法规知识学习,筑牢窗口工作人员廉洁思想防线。及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集中深入排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堵塞制度漏洞。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整治重点进行自查,深刻检视自身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剖析原因,查找症结,防止倾向性、苗头性小问题演变成大案件。通过压实相关部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窗口服务单位“两查”工作,倒逼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让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更可持续。

眼下,在岚皋县城区,新增加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网点获得了民众的青睐。借助自助办税终端设备,城区纳税人和缴费人可以自主完成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发票盖章、完税凭证打印等多项涉税业务。“现在每天办理的涉税业务多达120笔,真正实现了自助办、一站式、全天候的服务业态。”据该县税务系统一名负责人介绍,新的办税模式有效解决了办理业务过程中排队等候时间长、多个地方来回跑等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以整治‘惯性’作风为抓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线服务窗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难办事、事难办等问题,推动打造政务服务‘清廉窗口’,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抓下去,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