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岚皋 > 正文

岚皋:持续推进以案为鉴促改促治

作者:陈学红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8-09 18:03字体大小:

 

623日,岚皋县纪委监委在石门镇铁佛社区组织召开扶贫互助资金退还及警示教育会,77户互助资金协会会员领到退还的入股本金及分红59760,受到群众点赞好评。

......

这是岚皋县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抓手,瞄准典型案例,做深做实做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优化县域政治生态环境。

“案”取材促整改

县纪委监委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面梳理近年来身边典型,组织干部力量,从“内在”着手,通过查看卷宗、分析忏悔书,找准发案内在原因、特点、规律外部着眼,通过岗位性质、工作轨迹,找准发案廉政风险点、制度薄弱点、监督空白点,系统全面剖析发案根源,汇编典型案例,探索建立以案促改资料库,将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作为日常警示教育“活”教材,并有针对性地向发案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全面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20199月,岚皋县从严查处了县自来水公司刘亦枫等5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整顿该公司风气,该委积极组织办案单位、委机关有关室组等,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围绕案件卷宗,从思想、动机、社会关系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入剖析涉案人员违纪违法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编写了一把手沦为阶下囚案例,要求组织县水利系统干部学习“活”教材,并向县水利局党委下发了监察建议书,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推动县自来水公司整改完善财务管理、干部管理等多项制度。

“案”为鉴促知行

“以此次警示教育作为新的起点,局党委将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把住关口,守住底线,清白做人,踏实做事,自觉接受监督”。会上该局主要领导庄严承诺。

“要深入剖析发案原因,认真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和堵塞漏洞,确保‘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提出殷切期盼。

527日,县林业局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会议,对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场彻底的廉政教育“洗礼”。近年来,县林业系统多名干部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受到严肃处理。一时,因行业风气不佳、干部精气神不足,造成日常工作推动受到一定影响。为重塑一支风清气正的生态绿军,以优良作风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该局新一届班子在纪委的督促指导下,及时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促改”动员会,扭转了被动的局面,提高了工作效能。

督促发案单位开好警示教育会是县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的一项具体措施。该委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夯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要求紧抓重点环节,开好“三个会”,即督促发案单位开好专题学习会,促使党员干部对有关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引导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好警示教育会,通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和忏悔书,重点岗位人员表态发言,单位党委负责人作动员,办案单位负责人上专题廉政党课等形式,推动发案单位以案促行,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咬耳、扯袖

同时,县纪委监委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载体形式,通过开设线上警示教育专栏开展廉政知识竞赛和宣讲比赛、策划拍摄廉政微视频全面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不断放大警示教育震慑效应,全面促进党员干部知行合一。

延伸促治理

20206月,县纪委监委提级查办一社区干部陈某利用职务便利将10户居民养老保险金13300元据为己有。该案件群众关注度高,县纪委监委决定组织召开违纪资金公开处置暨以案促改现场会,群众反响热烈,达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治理一系统”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案促改是基本,以案促治才是目的。县纪委监委注重追本溯源,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把以案促改工作融入到主责主业中,贯穿作风建设、监督执纪等重点工作全过程,将工作职责、作风、思想摆进去,真查严防发案单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好廉政提醒、主动约谈等工作。建立完善考核、问责、教育关怀“三项机制”,强化以案促改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审慎问责追责对受处分人员做好暖心回访,实现思想转化,帮助消化负面情绪,提升工作能力

“下一步,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两书三会、一评一访’工作流程,形成工作闭环,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据悉,2019年以来,该委扎实开展以案促改86次,87批次5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洗礼,主动约1328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68477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书125开展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5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