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紫阳 > 正文

紫阳:坚持风腐同查同治 持续纠治作风痼疾

作者:吴霖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4-11 15:17字体大小:

 

近年来,紫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制度规范,织密监督网络,坚持风腐同查同治,动真碰硬、一严到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划出红线,明晰边界。结合工作实际,提请县委印发《紫阳县深化作风建设若干措施》《关于严明纪律规矩狠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通知》《强化监督检查保障“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的若干措施》等有关作风建设的制度性规范性文件,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四风”等方面列出禁止情形,明确划出“红线”和“禁区”,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清楚“可为”和“不可为”的界限。

风腐同查,纪法同施。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规律性特征,在查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等作风问题时,同步追查是否存在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腐败问题线索。同时,加强与组织、税务、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协作,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定期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审计监督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拓展发现风腐问题线索渠道,深挖普通案件背后的“关系网”和“利益链”,形成风腐同查强大合力。2023年以来,受理公安、审计等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44件,其中立案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

惩防并举,一体纠治。同查是手段,同治才是目的。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关口前移,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严防小错变大错。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对各级党组织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有针对性的处理,对于苗头性问题,对各级党组织“关键少数”及时谈话提醒,咬耳扯袖,治病救人。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通及时通报情况、个案剖析、精准提出建议、推动问题整改等以案促改全流程,形成查办案件、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的以案促治完整闭环,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