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石泉 > 正文

石泉:“五个一”工作法助力日常监督提质增效

作者:吴欣语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3-20 15:52字体大小:

 

“项目施工进展情况如何了?资金拨付了多少?”近日,石泉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城区幼儿园项目建设工地了解情况。

2023年,石泉县纪委监委为强化日常监督针对性、有效性,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实践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工作中落实“五个一”工作法的通知》,从明重点、强统筹、传压力、提质效、重考核等方面进行部署着力在实践操作层面解决好日常监督抓什么、从哪里抓、怎么抓的问题,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着力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县城是个熟人社会,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不敢监督,碍于情面不想监督,本领不强不会监督石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中明确的日常监督方式,结合实际,统筹分析、系统梳理,形成了一月一重点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季度一点评年度一考核‘五个一’工作指引,每月5日前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围绕各领域确定23项重点监督内容,以《当月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清单》形式印发,明确当月监督主题、监督方式、注意事项等,指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有的放矢照单监督,防止监督力量分散。

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石泉县纪委监委采取分类施策的方式做好“后半篇文章”。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制止;对发现的廉政风险隐患等制度层面问题,书面反馈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求相关单位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着力提升“五个一”监督实效,推动日常监督效能提升。今年以来,已采取“五个一”工作法开展监督检查6次,谈话提醒17人次,发现问题100余个,排查问题线索1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