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强化审理协作 提升办案质效

作者:邹熹 刘群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2-29 17:09字体大小:

 

近年来,平利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案件审理协作配合机制,齐心协力守“关口”、堵“缺口”、把“出口”,持续推动案件审理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案件办理工作质效。

综合施策守“关口”。建立片区协作审理模式前移“关口”抓审理,将3个纪检监察室、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1个镇纪委,划分为3个执纪审查调查协审区,搭建审查调查业务交流平台,灵活采用书面反馈、现场交流、电话沟通、集体审议等方式,对案件办理从实体到程序进行全方位的动态指导,既看成效又纠偏差,既找问题又教方法,避免空对空地说教。2023年共协审案件89件,推动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查审衔接堵“缺口”。坚持对重点案件进行集中会审,注重向上级业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咨询,认真做好审理谈话、政策宣讲、思想疏导等工作,让受审理人员切身感受到组织教育挽救的温暖,确保处理的每一起案件定性量纪准确恰当,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2023年累计发出67份瑕疵问题清单,2人依规免于纪律处分,既保持了监督执纪执法的严肃性,又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层层严审把“出口”。坚持严格落实主审人负责制,又持续狠抓案件审理协作配合工作,建好用好“主审人、审理组、室务会、委领导、常委会”五级把关的严审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及时纠正偏差,严把案件出口,坚决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3件,同比增长2%,全县问题线索初核转立案率为89%,初核转立案率同比上涨4.7%,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理13人次,占比达到6%,案件质量得到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