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深化政治监督 护航示范县创建

作者:洪应静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3-12-06 09:59字体大小:

 

注重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坚持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巡察监督定位政治体检,见人见事见政治问题。这是平利县纪委开展政治监督的基本要求。

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内涵,扛牢监督首责,坚持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锤炼政治能力  把准监督方向

 政治监督不同于一般业务监督、工作督查,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政治端倪和政治偏差,必须把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前置条件。

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理论学习研讨,通过专题党课、理论宣讲、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思践悟,自觉把政治监督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来思考谋划,确保找准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县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督促抓好线上集中学习、线下自主学习、学习考核评价等重点环节,提升学习质效。今年以来,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2次,举办“清风平利学习讲坛”10期,全县109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研讨、交流交锋等方式锤炼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品格,为精准、高效开展政治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同向发力  联动落实责任

“党组主体责任落实还有欠缺,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未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这是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鹏的述责述廉场景。

 开展政治监督,必须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平利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一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主动提请县委研究,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为县委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另一方面持续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强化监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今年以来,平利县纪委聚焦安全生产、防汛防滑、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制发问题整改交办函5份,发现推动整改问题32个,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结合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有机融入到日常监督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党内问责、监督谈话、述责述廉等监督方式,充分体现监督的政治性。今年以来,平利县纪委12次向县委汇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重要事项,积极提出工作建议12条。挑选5名“一把手”向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反馈并推动整改问题12个,立案查处科级干部23件23人,对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11人次,有效倒逼责任落实

突出监督重点  提升监督质效

政治监督的根本在于在“两个维护”上聚焦发力。平利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平利落地见效。

2023年2月,督查组发现了县污水处理厂溢流口存在污水溢流问题,经水体采样检测,坝河河道水体遭到了污染。县纪委专案组透过表象深挖各级部门、各级党员干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到位,生态环保责任悬空等问题。同年3月,平利县纪委监委分别对城镇污水主管网及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监管单位县住建局,河道环境监管单位县水利局河长办主要领导严肃问责。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安考察3周年前夕,平利县纪委组建3个督查组,由县纪委书记2名副书记分别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门、镇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回头看”政治监督,发现推动整改问题44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立案查处2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

今年三季度,平利县纪委着眼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契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发现整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37件,立案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16件19人,出台了《围绕发展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专项监督促进保障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有效推动了政治监督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