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平利 > 正文

平利:全力锻造青年纪检监察“尖兵”

作者:刘永霞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8-09 18:04字体大小:

 

“请你谈谈近期的工作情况,有哪些收获或者疑问?对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打算?工作上有什么建议?”日前,平利县纪委监委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与机关1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成长心声,了解职业发展规划,为靶向培养生力军备足功课

今年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将培养教育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多方位“引路”“搭台”,多维度培养赋能,多渠道管理监督,持续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激发干事创业主动性、创造性,全力锻造青年纪检监察“尖兵。

坚持严管厚爱,搭好“台子”。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在干部职务变动、工作激情减退、生活出现变故等特殊时期,由分管领导、协管领导和部室负责人分层开展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导。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现象,综合运用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引导其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先后开展谈心谈话5次,组织观看教育片8次,查摆发现年轻干部存在问题6个,征集意见建设15条,5名长期在一线锻炼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开展教育培训,育好“苗子”。坚持学习培训制度,及时给年轻干部“充电蓄能”。着力构建日学、周练、月培、季训、年度全员培训体系,重点开设思想淬炼、业务训练、实践锻炼、作风培养等方面课程,做强综合培训、做深专题培训,为年轻干部系统性输入专业知识。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评选出“办案能手”“写作能手”走上讲台,为年轻干部介绍工作技巧和方法,凝聚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精气神”。同时,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都会安排年轻干部到廖乾五红色教育基地、县党风政风家风馆、蒋家坪凤凰茶山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调研。今年以来,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各类专题学习研讨12场次,参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2场,外出调研学习2次。

建立结对帮带,引好“路子”。“刚加入纪检监察系统的那段时间确实有些迷茫,多亏了导师的精心点拨,我才逐渐上手,对自己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很有信心……”在近期组织的学习交流会上,新选调的6名年轻干部结合学习成果畅谈心得体会。县纪委监委抓住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的起步阶段,立足所在岗位、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因素,建立以老带新传帮带机制,有针对性地为年轻干部配备作风正派、业务突出、经验丰富的传帮带老师,重点传授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促使年轻干部脚踏实地成长、成才。同时,将对结对传帮带的成效进行公开晾晒、公开考评,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强化实践锻炼,压好“担子”。为避免年轻干部培养过程中只重“坐而论道”,县纪委监委聚焦工作“险、重、难”,群众“急、愁、盼”,将年轻干部放在信访接待、执纪审查、驻村帮扶、材料写作等重要岗位和斗争一线,磨炼心性、锻造本领,全面提升处理复杂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出台《单项工作考核激励办法》,向全体年轻干部发出“英雄榜”,鼓励大家主动认领,“揭榜挂帅”,激励大胆实践、创新模式,争创一流。目前,共选派8名年轻干部参加过专案组、工作专班锻炼,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矛盾纠纷等能力,有4名干部主动认领信息、宣传、纠“四风”树新风等单项工作,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鲜血液’,是纪检监察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将继续探索年轻干部培养新路径、新方法,引导督促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