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 旬阳 > 正文

旬阳:旁听庭审零距离 以案为鉴敲警钟

作者:罗四维文章来源: 旬阳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4-03-21 16:06字体大小:

 

“我有罪、我认罪、我悔罪、我认罚,希望法庭能给我诚心改过的机会,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以我为戒……”为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教育、警示教育,用好典型案例资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3月19日,旬阳市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一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旬阳市纪委监委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在历时数小时的庭审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清晰还原了被告人如何利用职务便利,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最终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过程,尤其是被告人的自述,惨痛的教训、愧疚的忏悔,让旁听席上的人员神情凝重,深刻感受到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通过庭审警示教育涤荡心灵。

近年来,旬阳市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一环,抓在日常、严在平常、重在经常,抓住“一把手”、重要岗位干部、新提拔重用干部等“关键少数”和新入职年轻干部,围绕岗位特点、风险点位、职能职责等,通过精心编纂《旬阳市违纪违法干部警示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分层分类施策、因人因事施教,真正做到既答疑解惑,又发挥警醒威慑作用。

为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示范作用,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全市各镇各部门近2000名领导干部前往廉政教育基地、党性体检中心等参观,通过现场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自我排查检视、廉政教育警醒等环节,让各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接受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

“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要心中有度、行有所止。”参加旁听的干部们都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必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用好“案例活教材”,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全市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