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德润安康 家风促廉 > 德润安康 家风促廉·文字 > 正文

传承良好的家风,要从自身做起

作者:李光明文章来源: 市老干局 发布时间:21-10-20 11:42字体大小:

我认为一个家庭良好的行为标准就是家训,一个家庭独有的风尚就是家风,良好的家风能够体现家庭成员的家教和素养,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遵守,好的家风能够熏陶出有教养的家庭成员,家长的言传身教,对传承良好家风尤其重要。我有一个长在红旗下的幸福童年,欢乐的笑声,优美的音乐声,琅琅的读书声一直萦绕在我的幸福小屋,伴随着我成长。我的爸爸妈妈养父养母,总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引导我努力学习,积极锻炼,从而让我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长大成人,我们姐妹几个都成家立业,父母亲也先后去世。我的两个哥哥在外地工作,我自然就成为安康这个大家庭中的老大。老大就要有老大的样子,传承良好的家风,应当由我自身做起,给弟妹各家做出榜样。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有4条:

严格要求自己,做良好家风的带头人。1968年安中毕业后,我作为知识青年,自愿报名到边远的镇坪县插队落户,我所在的知青组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我担任了镇坪县委宣传部部长兼文明办主任,调回安康后,担任安康地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校工会主席和学员总支书记等职。2006年退休后,被选任为市委党校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2008年当选市老年学会秘书长兼《安康老年》主编,2014年被聘请为安康老年大学校报主编,接着又被选任为活动中心党总支委员及南苑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在这期间,能忠实履行职责,深入了解干部心声,反映老干诉求,动真情、交知心、办实事,尽可能地把内刊办出为老服务的特色,为老干送去党的温暖。这几年,我几乎每天都忙个不停。即便是双休日,我也得在电脑前或办公桌上忙上一两个小时。平时,我在经常性的文体活动中,在网络交流中,和众多的老年朋友一块,抒情唱和,挥毫书画,习拳舞剑,谈古论今。在和老年大学的朋友们相处的日子里,是大家给我了榜样和力量、压力和鞭策,同时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表扬,2015年被评为安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出席市“双先”表彰大会。2016年9月被评为第四届安康市道德模范。近年来先后两次被评为“陕西省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2019年年底,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表彰。回忆我个人几十年的工作生涯,始终以完全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创造性工作,也为姐弟妹妹做出了传承优良家风的榜样。在我的带动下,我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也都积极参加了老年大学工作,成为学校的骨干学员。

弘扬传统美德,做良好家风的带动者。孝老爱亲、崇学向善、文明诚信、和谐邻里、助人为乐、勤俭持家、爱护环境是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也是每个家庭成员的共同责任。这一点,也要从我做起,自觉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努力影响亲朋好友、邻里同事和身边每一个人,以家庭文明促社会风清气正,以家庭和美促社会安定和谐。我妻周立志是地地道道在镇坪深山密林中长大的,有一个简单困苦的童年,一边种庄稼一边读书,岳父岳母的早逝,曾给她心灵蒙上了“苦命人”的阴影,后来,梦一般考上了安康师范并参加了工作,有了微薄的工资,日子好过了,仍保持着忠厚诚实艰苦朴素的作风。1985年,我的养母脑中风,瘫痪在床整整两年半。妻子每日奉汤喂药,悉心照料。养母只能进流食,妻便把青菜剁成泥,加上牛奶鸡蛋煮成米汤,把偏瘫在床的养母轻轻扶在怀里,一勺一勺喂着吃。养母大小便失禁,妻便准备了5床被褥、20多个小棉垫褥,不厌其烦为老人更换尿布,拆洗垫褥,用温水擦洗身子。不论春夏秋冬,每日多次下河给老人清洗尿垫。1986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家家都在欢天喜地过大年,妻却端着一大盆糊满屎尿的垫褥子下河清洗。河里已经结上了一层硬冰,妻用石块把冰破开,在水中一件件清洗,双手在凛冽的寒风中、在刺骨的冰河里裂开道道血口。晚上,我一边给妻双手敷药,一边说:“老母有你这个孝顺媳妇,也是她这辈子修来的福分。”妻子淡淡说道:“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咱俩再苦也没有让病痛折磨的老人苦。只要她老人家好受些,这点苦算啥!”妻子孝敬老人的事情,在县委机关大院传为美谈,也给我的弟妹子侄做出了榜样。

科学教育后代,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人父母要认识到道德培育的重要性,树立科学文明的家教理念,提高家庭教育的艺术和技巧。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和培养孩子从小追求善良美好的品行,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世界观,塑造健康完整的人格,形成快乐感恩的心性,为弘扬文明风尚、培养优秀人才做出贡献。我只有一个女儿名叫李文娟,在父母和学校师长的培养教育下,品学兼优,健康成长。她在安康水电总厂运行分场的工作岗位上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是电厂党委办的副主任。为了把建党100周年的活动搞得红红火火,她夜以继日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她还风趣说,这是学习了父辈的好榜样。

树立良好家风,做幸福家庭的守护者。要带头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争当树立良好家风的典范勤俭持家“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廉洁立家,“以贪为害,以廉修德”;平安保家“不拒小善,勿为小恶”;文化兴家,“学以增智,读书养气”。同时还要主动参与到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等活动,厚养家风正气,传递示范力量,使家庭成为每个人安享幸福生活的宁静港湾。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一个政治上表里如一的明白人。我的小家庭包括弟妹在内都是共产党员,党教育我们要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忠诚担当。我们就一定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政治定力,在各种利诱面前意志坚定,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与损害党的现象作斗争,绝不在政治方向上出现偏差,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

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回想过往,平凡岁月,柴米油盐,没有惊世的波澜,没有起伏的篇章,或许迸出的一个个词语:温暖、和谐、正直、光明…以及那一件件关于爱的故事,正在诉说着平凡家庭的质朴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社风清!让我们携起手来,传承清廉家风,共建美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