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安康:强化监督执纪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作者:董渺 奚小莉 张婉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5-19 11:02字体大小:

 

开栏语: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干部就奋战在哪里。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脱贫攻坚等情况,令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为进一步坚定决战脱贫的信心决心,安康党风廉政网、“廉洁安康”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开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栏,聚焦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展现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勇于担当、尽锐出战的精神风貌,记录安康纪检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逐梦历程!敬请关注。

 


 

安康:强化监督执纪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全市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58.17万人减少到3.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5%降至1.3%,9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10个县区全部脱贫……今年初,安康市脱贫攻坚捷报频传。面临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成果巩固、搬迁后续扶持、“三年行动”任务扫尾等工作,攻坚之年的安康,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和紧迫。为保障全市战“疫”战“贫”双胜利,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严格监督执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织牢监督“一张网” 为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小蒋,生意咋样啊?招到人了没?”“感谢领导,现在已经招到8名加工师傅,每天可以加工茶鲜叶800多斤,生产150多斤干茶,生意正旺。”紫阳县东木镇柏杨村戈润种植农民合作社内,茶企负责人正指导着工人选茶、过秤、装袋。

紫阳县是我国最古老的北缘茶区。茶企能否正常复工复产,事关贫困群众的“钱袋子”。2月下旬起,紫阳县纪委就着手调研茶企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了解到茶农担心茶鲜叶卖不了好价格、茶厂招不到工人,县纪委立即联系大型茶厂定点收购茶农茶鲜叶,号召暂时无法外出的务工人员就近到茶厂采茶、制茶,并督促主管部门加强技术服务,为茶企和茶农纾困解难。

“老乡,你现在在哪里务工,最近有没有收入?”3月14日至18日,石泉县熨斗镇纪委通过电话抽查和翻查务工台账,对该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开展调查。调查发现,转移就业情况较往年有所下滑,已外出贫困劳动力就业率偏低。对此,熨斗镇纪委动员各驻村工作队抓紧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信息,根据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及时协调安排就业。目前,该镇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96.76%。

紫阳县、石泉县熨斗镇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和贫困户化解困难不是个例。在疫情考验下,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靠前监督,齐心协力织密织牢防范因疫致贫返贫“保障网”。

 

筑牢蝇贪“防火墙”

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不手软

“要把握‘三个导向’,以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强化专项治理推动政策落实,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帮扶落实,强化精准问责推动监管落实,促进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3月25日,在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上,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作交流发言并汇报了今年的工作方向。

如何巩固和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安康市作风建设的一道高分考题。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手盘点梳理脱贫攻坚以来各类问题,对已经解决的防止反弹,没有解决的督促立即解决,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

因以虚列支出方式套取村级资金私设“小金库”、贪污国家退耕还林资金、违规公款购买土特产等问题,岚皋县滔河镇漆扒村党支部原书记严某某等三人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宁陕县梅子镇生凤村村委会原副主任张某某,因骗取国家移民搬迁补助款4.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截至4月底,安康市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115件,党纪政务处分87人,组织处理90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以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筑起了守护群众利益的“防火墙”。

亮出执纪“红黄榜”

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清障护航

年初,汉滨区印发了脱贫攻坚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向脱贫攻坚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不力者亮出“黄牌”,对“甩担子”“掉链子”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此后不久,汉滨区纪委监委组成2个暗访组,对25个镇办31个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纪律作风进行专项明察暗访,发现问题64个,现场交办整改27个。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履职能力,无疑都是一场大考。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严查快处,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村文书在生态移民搬迁对象审核工作中,未经集体研究、审核,直接在两份申请表中签字盖章后上报,造成一农户利用新旧两个户口簿重复申请并享受生态移民搬迁补助5万元。”旬阳县神河镇纪委接到反映的情况后,立即组织核实,给予该村文书党内警告处分。

为督促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发挥积极作用,旬阳县充分发挥村监委会列席村“两委”会议、一事一监督等“前哨”优势,让监督直达“末梢”,直击“病灶”。去年以来,该县经村监委会报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6条,初核35件,立案9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

对脱贫后有可能出现的工作松劲懈怠问题加大蹲点查访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渎职影响脱贫攻坚绩效的严肃问责……安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脱贫攻坚清淤排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