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旬阳:“三实招”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作者:潘怀军 王芳丽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15 09:07字体大小:

 

为切实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旬阳县纪委监委通过“三实招”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实名、依法、有序检举控告,有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的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共受理检举控告93件,其中实名举报52件,已办结15件,反馈15件。

“线上”“线下”重引导。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旬阳党风廉政网、“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微信和QQ工作群等“线上”媒介和“四进”集中宣讲、LED显示屏播放、农村社区显要位置张贴指南、悬挂条幅标语、发放宣传册等“线下”载体,大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则》,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鼓励、引导实名检举控告相关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实名举报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

“两优先”“一强化”快处置。一是优先受理。开通“绿色通道”,对实名检举控告、问题线索清晰的信访件,依规依纪快速受理、登记、拟办、呈批程序,及时分流,明确专人负责管理。二是优先办理。承办部门(部位)对实名检举控告的问题线索坚持优先查处、快查快结的原则,在收到问题线索后,及时核实举报人身份告知受理情况,并填写《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受理告知书》,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对初信初访问题一次性调查到位、一次性处理到位,并加强与其他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做好与举报人的沟通,将问题化解在萌芽、消除在基层。三是强化督办。信访室对信访举报线索运转和办理情况全程监督,实行受理全覆盖、流转全留痕、办结全反馈的闭环管理,通过“定期督办、临时提醒、过期问责”的方式,逐一台账销号,每季度对各承办单位实名检举控告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办理反馈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保密”“反馈”强保障。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信访室专人负责接收、受理,对实名检举举报人的身份信息认真做好保密工作,确保信息不泄露,切实保护署实名举报不受侵害。对打击报复举报人、寻找借口压制群众举报的侵权行为进行严肃惩处,有效保护检举控告人权益。同时,按照“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对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必须在办理完结后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办理结果,确保实名检举控告按时办结、反馈到位,让干部群众体会到纪检监察机关对实名检举控告的重视,增强实名检举控告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