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石泉:构建“四廉”宣教模式 夯实不想腐思想基础

作者:李苗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2-02-10 14:46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四廉”平台,打响“丝路之源 清风石泉”廉政宣教品牌,传递廉洁正能量,使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构建“一体化”宣廉平台,树立廉洁导向。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宣廉平台,通过石泉纪检监察网、“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纪法微课”等途径,广泛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引导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构建立体化、多层级、全覆盖的大宣教格局,不断传递石泉廉政“好声音”。近年来,石泉县纪委监委共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稿件1069篇,在主流网络媒体发布反腐倡廉网评文章576篇,多篇被陕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评选为优秀网评文章,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积极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观看《铁纪》《镜鉴》等警示教育片,4000余名党员干部完成在线测试,并收录39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要求各镇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紧盯节假日、升学季等重要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累计2898条,做到廉政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廉政宣传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

构建“点餐式”讲廉平台,筑牢廉洁防线。2021年以来,针对以往廉政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单一,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廉政教育存在“一刀切”等问题,石泉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大水漫灌”模式,创新运用“精准滴灌”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在全县广泛开展“点餐式”党纪法规宣讲活动,邀请授课的镇村、部门可根据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提前自主选择宣讲课程。石泉县纪委监委成立由19名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善于沟通表达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清风宣讲团”,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家风建设、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精心设置课程,依据各单位所需进行“一对一”宣讲,并通过互动交流等方式打破“台上一人讲、台下持续听”和“自说自话”的传统模式,使理论与实际结合更紧密,让宣讲更具体、更生动、更富有教育警示意义。截至目前,已有18个单位“下单点餐”,近1000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构建“多点位”育廉平台,营造廉洁氛围。2017年7月,石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检察院共同组织建成廉政勤政教育基地,先后被审批命名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市党性教育基地”“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如今,廉勤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学校、企业以及各界群众开展纪念活动接受廉勤教育的必去之地。近年来,共接待本县及周边地区488批次24970余人“走进来”参观学习,同时有15批次新任科级领导干部、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干部在基地开展廉政勤政教育,警示教育功能明显。在此基础上,积极创建档案史志展览馆、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3个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县农商行、县市场监管局、池河镇明星村等14个县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建成以县廉勤教育基地为中心,辐射全县有关单位、周边各镇,覆盖全县的多点位廉勤教育网络,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积极作用。

构建“接地气”倡廉平台,培育廉洁风尚。近年来,石泉县纪委监委通过“书画展廉”“舞台演廉”“亲子诵廉”等方式,积极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廉政文化,推动“倡清廉、促和谐”良好氛围的形成。结合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廉政书画展”“清风诵廉”“送戏下乡”“廉洁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让“清风廉韵”浸润心田。主动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部门深入挖掘中池冯氏、迎丰胡氏等优秀家规家训,组织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诵读乐”“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评选以及“家规家训进万家”系列活动,充分鼓励和调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积极参与,讲好老一辈革命家的好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自觉培育良好家风。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倡导各单位将红色廉政歌曲融入合唱比赛,将党的廉洁文化通过悦耳动听的歌声传唱到全县人民的心坎里,助推全县廉政宣传教育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