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汉阴:深耕 “学、讲、亮、活、实”5字功夫 全面掀起“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热潮

作者:吴优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10-25 08:37字体大小:

  

“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汉阴县各级各单位紧紧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六方面,深耕 “学、讲、亮、活、实”5字功夫,动员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全面掀起“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热潮。

深学悟透,“学”字上下苦功夫。全县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颜氏家训》《清风传家》等,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支部集中学、全体干部自学相结合形式,集中感受家风家训文化的思想内涵,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各单位广泛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10余场,通过交流心得、互相探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引领干部家属当好“倡廉员”,常吹“廉洁风”,以良好家风带动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入脑入心,“讲”字上下真功夫。领导干部围绕家风家训讲授专题党课20余场次,通过讲典型案例、说家风家训故事、谈传承感悟等方式,带头正品行、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30余场,引导党员干部从读家书、讲心得、谈体会中感受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培育良好家风。大力开展“树家风、立家训、诵乡约”等文化下乡活动30余,将红色家风文化、经典家训家规、新型家教理念在群众“家门口”,让家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精准发力,“亮”字上下细功夫。深入挖掘本土家风文化,报送的5件家风故事微视频和1件音频作品,在省纪委监委“德润三秦·我的家风故事”专栏进行线上展播,有力地宣传了汉阴新时代家风故事。征集“我的家风故事”40篇,专栏已陆续展播14。举办“学史崇德 德润汉阴”书画作品展,面向全县广大书画爱好者征集到书画作品145件,经评选后确定95件作品进行公开展示。

整合资源,“活”字上下新功夫。巩固拓展活动平台,组织县旗袍协会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情景旗袍秀“扬起家训的风帆”活动,持续推进廉洁家庭建设。依托“三秦教育大讲堂”“道德讲堂”等载体,号召全县学校开展家风建设活动讲座30余场次,不断增强良好家风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组织拍摄陕西省文明家庭查振坤电教片,通过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党员汲取优秀家风家训“养分”,把好家风弘扬在新时代。

蹄疾步稳,“实”字上下硬功夫。全县各单位深入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家风建设系列活动60余次,近2000人参与“沉浸式”观摩学习,从廉政教育基地的“实景课堂”中学习廉政知识、传承优良家风。积极督促各级单位组织观看《家风不正家难安》《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40余场次,教育党员干部算好“家庭账”“自由账”“经济账”,进一步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好家训好家风建设活动纳入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对归口监督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靶向”监督,推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在全县形成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