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旬阳:挖掘本土家风文化 营造崇廉尚德社会风尚

作者:罗四维文章来源: 旬阳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9-30 15:22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在“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中的牵头协调、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多渠道深入挖掘本地丰富家风文化,推进家风建设活动走深走实,让廉洁之风吹遍太极山城。

挖掘特色家风元素,厚植廉洁根基。旬阳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位置,挖掘本地红色家风,拍摄《打卡廉政教育基地—红军纪念馆》《医药箱里的红色秘密》《红色旬阳的守护者》等微视频在中省纪委官网播出。2020年12月建成家风师风廉政教育基地,2021年6月被命名为“市廉政教育基地”,7月以来,已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在“旬阳家风师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熏陶和洗礼,以红传廉、以廉润红,让红色家风薪火相传,筑牢廉洁文化根基。

营造良好家风氛围,引领廉洁风尚。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力量,精心策划,依托电视新闻、爱旬阳APP、“廉洁旬阳”微信公众号、“廉洁旬阳”官方抖音、LED大屏等宣传载体,开办《新思想进万家》专栏和《弘扬优良家风共筑美好生活》讲座,组织记者深入基层和现场进行专题新闻采访报道,通过征集展播家风微视频、制作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让家风建设深入人心,让全市人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洗礼。截至目前,刊发家风、新民风建设稿件100余条。旬阳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推出“三秦最美家庭”评选及宣传活动。旬阳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家风、家训、家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5期40余幅。

开展优秀家风活动,播撒廉洁种子。旬阳市纪委监委联合旬阳市文联等机关单位举办“德润三秦 家风促廉”主题书画作品展,展出书画作品100幅,参展群众达3万人次;联合市妇联在全市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健康家庭”创建活动,拍摄家庭教育短片《我们试试》;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寻找“百名优秀家长”及“清风寄家书 寻找传家宝”主题征文活动,征集作品33篇,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10篇。同时,开展“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整治工作,在全市21个镇举办“践行新民风 拒绝升学宴”集体升学礼,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新民风建设,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近年来,旬阳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家风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德润三秦”特色家风文化品牌,在全社会树立起重视家风家教的鲜明导向,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