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严管厚爱并重 激励担当作为

--旬阳县通过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做实“后半篇文章”

作者: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2-26 14:30字体大小:

 

“受到处分后,别人会不会拿有色眼镜看我?”“组织会不会抛弃我?”“好好改正还能否得到组织的肯定和重用?”这是旬阳县纪委监委在调研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中,了解到其中一部分“跌倒”干部的一些担忧。2020年以来,旬阳县组成3个工作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人社等部门配合,对近年来党组织落实回访教育主体责任、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检查,同时对20名跟踪回访对象进行重点回访。         

针对“跌倒”干部的担心,旬阳县始终把受处分对象回访教育作为强化日常监督、体现组织关怀、完善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把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激发他们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做深做实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

扛牢压紧回访责任,帮助“走偏”干部不掉队

为及时帮助乡镇科级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抓好脱贫攻坚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县委回访教育工作组对他们及时进行重点回访,鼓励他们作为“关键少数”,要迅速调整心态,尽快赶上队伍。

“受到处分后,整日惶恐不安,思想压力较大,干工作总是畏首畏尾,生怕出错再次被处分。2018年,旬阳县双河镇原人大主席黎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曾一度精神不振,心理压力较重,工作激情不高。镇党委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与他交心鼓励,加油鼓劲的同时,在工作上压担子,带领他重拾信心。

“组织的定期回访,时时给予我思想疏导和精神鼓励,让我走出错误泥潭、放下心里包袱,积极投入工作,更没有想到处分期满后,组织根据我的表现把我调任红军镇任镇长,再度进行重用,没有因受处分而另眼相看。”黎某在2020年11月25日全县回访教育座谈会上感慨发言。

“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是践行“两个维护”、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教育挽救犯错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承担起回访教育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回访教育,推动犯错党员干部尽快变成有为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回访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梁涛参加全县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座谈会,对7名受处分对象代表发言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明确要求。

去年以来,旬阳县纪委监委通过定期检查、清单式管理、印发通报、适时约谈等方式,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回访教育党员干部201人次。

分类施策确定方案,做实“换位”回访见真情

坚持因人而异、因事施策,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和个人性格特点和工作实际,分类处理,精细制订回访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及时调整心态,积极表现的予以肯定;对一时还未完全转变的,加强鼓励,引导其迎头赶上;对负面情绪较多,牢骚满腹,表现消极的予以警示提醒。

“回访教育要带着真情,设身处地解决问题,访到点子上,谈到心坎上,引导受处分人员主动把顾虑谈透,把心底敞开,然后把劲儿鼓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毛艳绒在回访伊始就反复这样强调。

“受处分被免职调离公安队伍后,开始有‘破罐子破摔’的念头,但组织没有放弃我,县纪委毛书记还专门抽时间找我谈心帮助我,每句话都说到我的心坎上,对我尽快走出‘阴霾’帮助很大。”旬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杜某深有感触地说。

 “杜某调到人大工作后,我们在生活上把他当自己人,给予温暖;在思想上当同志,给予关怀;在学习上当重点,给予关注;在工作中当骨干,给压担子。”县人大机关党组书记赵攀强在座谈会上发言说。

健全档案运用成果,推进“帮教”管理规范化

将回访教育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述责述廉的内容,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及成果运用,始终把回访教育与恢复党员权利、干部考察考核结合起来,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共发通报15期;与处分决定执行结合起来,开展对全县2019年受党纪政务处分的335名干部工资待遇调整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人,全部予以纠正;与建立回访档案结合起来,为教育、管理提供依据,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建立回访教育档案700余份,推进回访教育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因对返聘会计陷‘网彩’挪用公款监管不到位,2019年,组织给予我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我对我的错误感到很痛心,更多是因为工作失职失责而无法原谅自己,县纪委、镇党委及时对我进行回访,我一定好好工作,回报组织的提醒和挽救。”神河镇财政所原所长蒋某在座谈会上发言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没想到在现场就回访教育问题受到问询,说明大家的关注度较高。”神河镇党委书记胡朝余作为2019年述责述廉对象,在大会上面对县纪委委员的问询,就蒋某的回访教育工作进行现场答复。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党的十九大代表、棕溪镇王院村支部书记陈分新参加全县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座谈会发言时建议:‘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针对勇于纠错、表现优秀的干部,在处分期满后,建议视其表现及时向组织推荐任用。

2017年以来,旬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1271人,其中科级干部104人、一般干部269人、其他干部898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回访教育的有效举措和途径,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工作,应关注回访791人,实际回访791人,回访率100%,让受处分人员普遍信心充实、士气高涨,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主战场呈现出“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解除处分后,通过考察提拔任用4人,列入后备干部库12人,真正实现回访教育的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