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身边人成“活教材”身边事变“警示钟”——汉滨“五廉一体”开展警示教育

作者:郑时根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7-17 10:06字体大小:
    汉滨区洪山镇青狮村党支部书记程某擅自使用帮扶资金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是今年来汉滨区通报的一起违纪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汉滨区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违纪典型案例,构建“五廉一体”警示教育格局,通过警示促廉、庭审思廉、观影警廉、清风颂廉、党课讲廉,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做到警示促廉,使“体验式”教育震撼人心,汉滨区建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模拟监狱”。该基地位于汉滨区检察院负一层,面积1000余平方米。基地分序厅、溯本清源厅、激浊扬清厅、沧浪涤污厅、源清流洁厅。今年以来,为适应新时期监察体制改革,做好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全覆盖,基地进行了全面更新改版,先后有省、市、区等57家单位1728名党员干部到基地接受教育。
    同时,汉滨区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建立纪委监委干部法院庭审旁听制度,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党员干部旁听,以庭审现场为“课堂”,审理案件为“课本”,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程序意识。这是汉滨区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方案中的规定动作。该区还把警示教育课堂移到法庭,给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党性意识、拒腐防变能力缺失,值得大家认真反思,深刻汲取教训,查漏补缺,扎实整改,规范权力运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仰、坚持党性原则、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这是观看警示教育片《贪与悔——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警示》后党员干部的感言。
    近年来,汉滨区紧扣典型案例,不断延伸教育效果,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利用中纪委编辑的《忏悔录选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片《贪与悔——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严重违纪违法案的警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警示片》,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同时,组织观看安康本地制作的《从村霸到囚徒——“赵健案”纪实》,讲述了汉滨区赵健把持基层村组政权,最终受到法律严惩的案例,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此外,汉滨区还以汉调二黄、小场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当地艺术形式,编排廉政文艺节目,连续三年举办以廉政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推出“线上+线下”廉政文化套餐,着力完善提升汉滨廉政网、区纪委官方微博、微信等公共传播平台,打造具有汉滨特色的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五位一体”宣传平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清风廉语”语音栏目,定期邀请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交流感悟,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学习、思考、交流,在全社会营造并形成“学廉、思廉、践廉、悟廉”的良好氛围,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今年来,该区先后在茨沟镇和金州广场开展“清风颂廉”送戏下乡文艺巡演活动,以百姓身边的故事为素材,用歌舞、小品、曲艺等不同形式的文艺节目向广大观众展现廉政文化的内涵与魅力,社会反响良好。
    “各级各类干部应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全过程……”这是《遵规守纪 拒腐防变 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本色》为主题的讲课中,结合石梯镇“赵健”案在全区村干部培训班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文清讲道。
    为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果,汉滨区纪委监委将今年来查办的发生在该区的44起49人作为典型案例全部通报曝光,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和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敬畏。
    “抓好警示教育,目的是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汉滨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