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汉阴:家风家训涵养乡风文明

作者:尹晓慧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23 09:22字体大小:

芳菲四月,春和景明。走进汉阴县漩涡镇堰坪村, 一缕缕文明乡风拂面来,一面面“诚孝俭勤和”“仁义礼智信”廉政文化墙,一块块“忠国君,孝父母,友兄弟,谨婚姻……”吴氏家训家风牌匾,构成了堰坪村一道清新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据村志记载,堰坪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250多年前,湖南长沙吴氏一脉先祖随“川陕移民”大潮漂泊至堰坪村,他们以勤劳的品质,善良的本性,落业于此创业于斯,在这里开辟了第一块大规模的梯田,并将融于他们血液中的文化因子,也在这里定居下来,崇德向善的文化种子就如同他们撒下的谷粒一样,茁壮地成长起来,形成了独具思想内涵及文化底蕴深厚的吴氏家训。

句句箴言的家训,规范着家庭成员的言行;徐徐温润的家风,约束着传承孝道的真谛。“吴氏家训涉及爱国、孝道、友善、婚姻、励志等内容,我们吴氏后人遵循祖训、耕读传家,将家训的优良传统和道德精神化作点滴实践,代代传承。保存完好的凤堰古梯田是农耕文化的活化石,也处处闪耀吴氏后人奋斗的光芒。”长期扎根汉阴山区从教的小学教师吴小卫体会很深。

“为充分发挥家风家训的正面激励作用,以家风带乡风、树新风,堰坪村以家文化建设为依托,从传统文化的根脉入手,将廉政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和吴氏家训等有机结合,激发村民自觉参与家风家训建设的内生力。”汉阴县漩涡镇纪委书记喻斌说。

文化墙引领新风尚。在堰坪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一面面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文化墙,家风家训、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故事赫然入目,堰坪村通过“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的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好家风好家训的熏陶,自觉践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正直清廉的优良传统。

移风易俗入民心。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村民不堪重负;如今,堰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刹住攀比之风,杜绝铺张浪费。“以前,红白喜事宴席都在农家乐,每桌要五六百元,还不包括烟酒,随礼的人‘随不起’、操办的人‘办不起’。现在,家家都在自己家里简办,婚事办得喜庆热闹、丧事办得庄重节俭,人情面子都有了,经济负担也轻了。”如今在堰坪村,提及红白理事会,群众交口称赞。

培育文明树新风。堰坪村以“一约四会”为抓手,以弘扬好家风家训为主线,倡导文明新风。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村民评选“道德评议红黑榜”,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媳”等创评活动,把家风家训转化成实际行动,深入挖掘道德模范典型,推荐宣传展示“身边好人”事迹,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主题党日弘扬正能量。堰坪村把党建引领新民风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廉洁示范村创建等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村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镇党委领导到村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风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在县纪委和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堰坪村‘好家风好家训 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农户自评自报,村级召开会议逐户审批评选,结合《吴氏家训》《村规民约》和新民风建设内容对申报农户赋分,高于95分的农户奖励授牌;对授牌户第二年继续评选,若评选未通过将取消牌匾。”经常深入村组指导该项工作的漩涡镇党委书记伊阳波说,“随着好家风家训进村入户,全村已经涌现出167户‘星级文明户’”。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堰坪村让家风家训上墙只是汉阴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汉阴县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建好一批廉政教育基地,编印一套廉政教育读本,传唱一首廉政歌曲,征集一批好家规好家训,创建一批好家训好家风示范点’,推进好家风好家训进万家,引导继承传统美德,推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好家风促进政风党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附: 《吴氏家训》十条

忠国君,孝父母;

友兄弟,谨婚姻;

别夫妇,笃宗族;

谨茔墓,守丞尝;

严立继,惩赌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