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岚皋:监督教育同向发力 持续纠四风树新风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9-27 09:15字体大小:

“您有一条关于加强廉洁过节提醒的清单任务需要在2021年10月1日前完成”。每逢重要节点前后,岚皋县纪委监委都会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一条提醒信息,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教育监督主体责任。通过岚皋县党风廉政网、“清风岚皋”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展播廉洁过节公益广告,发放廉政提醒短信,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送上一清风正气。这是岚皋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力量,持续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岚皋县纪委监委建立“联合体”工作机制,成立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队、“委机关部门+派驻机构+镇纪委”联合参与的督查专班,统筹监督力量,紧盯“四风”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聚焦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联动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排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请、公款消费、公款旅游、违规发放奖金福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不给“四风”萌芽的土壤。

针对联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发放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向相关单位反馈问题、限期整改。对干部群众举报、相关部门移送、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重要舆情,坚持快核快查快处,并对查处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形成有力震慑。今年以来,该县累计开展作风专项检查5次,检查单位场所12家,发现问题23个,下发通报2期,处理18人。

 “节前通报曝光、警示提醒,节中明察暗访、监督检查,节后集中处置、及时通报,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格局,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岚皋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该县畅通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让党员干部习惯被监督。把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政治任务谋划落实,围绕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定了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交警部门执法不规范等13项整治重点,扎实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服务保障民生中漠视群众利益、故意刁难群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中梗阻”行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纠四风,更要树新风。下一步,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制度机制来立、以乡民约来管、以清廉文化来引。既要严肃查处、通报曝光顶风违纪行为,强化‘不敢’的氛围,同时发挥多种渠道监督的合力作用,织密有效监督网,形成‘不能’的环境,还要引导党员干部刀刃向内,认真检视自省,从思想根子上解决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不想’的自觉。”岚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