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纠“四风”树新风,把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在新时代

作者:曹世松 刘永霞 ​文章来源: 平利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1-09-16 09:21字体大小:

自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开展以来,平利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关键节点,聚焦突出问题,强化工作举措,促进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把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在新时代。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向群众作出书面廉政承诺,带头纠“四风”树新风,切实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始终坚持把纠“四风”树新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定期研究部署,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时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坚持任务清单化管理,做到自查自纠不深刻不放过、问题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制定不得力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聚焦重点强化监督。聚焦春节、清明、端午等节假日期间纠“四风”工作,坚持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处理相结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聚焦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行常态化监督督查。聚焦镇村换届强化监督,成立换届风气督查组,对镇村换届工作中落实“十个严禁”纪律、人选推荐提名等重点环节全程跟踪监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今年以来,查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问题4件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件23人。

紧盯问题深化整治。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在省纪委明确的整治停车收费、房地产开发、教育、医疗、欺诈骗保、困难群众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等9项重点的基础上,按照市纪委统一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整治湖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非法集资2项整治重点,制定工作方案,明晰责任部门,细化整治措施,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五个一”工作法,强化直查直办和督查督办,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已查处11项专项整治方面违纪问题38件38人。

下沉一线解难纾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各县级领导按照“包掌握情况、包矛盾化解、包教育稳控、包息诉罢访”的要求,带案下访,主动约访,推动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紧盯重点疑难信访问题、长期重复信访问题,深入群众和实际了解情况,化解矛盾问题,力促案结事了、息诉罢访,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抓信访积案化解40件,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在查纠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创新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坚持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总队长、大督查、“红黄绿”清单管理、学亮比、争创出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形成“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创新开展廉洁示范村创建活动,以廉洁教育好、民主决策好、监督机制好、廉洁自律好、服务群众好“五好”为载体,引导民风持续向上向善。进一步完善县、镇、部门、村、户“五位一体”立体化廉政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县党风政风家风教育中心、部门廉洁教育窗口和镇家风家训馆的教育作用,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实重干、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