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及时精准回访 让“掉队”的干部重整旗鼓

作者:陈芳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 发布时间:20-11-26 16:38字体大小:

近日,为及时跟踪了解受处分干部的思想情绪动态,学习工作心态,整改重塑姿态,干事创业状态,持续强化对受处分干部的思想教育管理,助力“跌倒”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甩开心理负担,跳出心理阴影,轻装上阵重整旗鼓再出发,安康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工作人员来到李某、管某、黄某办公室一一开展回访,切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抓住最佳时机,及时有效回访

“昨天刚看到红头文件的处分决定书的时候,心里总不是滋味。今天组织的回访关心,真的是雪中送炭,及时帮我打开了心结和顾虑......”李某向回访人员倾诉着。

为紧紧抓住送达处分决定书后一个周内问题易发多发的敏感期,回访人员在李某收到处分决定书的第二天就及时开展对李某的回访教育,通过拉家常、谈故事、讲道理的方法,让一张张静穆朴素的处分决定书变为一堂堂春风化雨的教育课,让掉队的干部正确对待自己受到的处分,让受处理的干部口服心更服,及时彻底打开心结、卸下思想包袱、正视组织处理、扎实开展整改,助力掉队干部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达到回访教育成效最大化,实现严肃执纪执法与暖心回访教育无缝衔接。

把准问题脉搏,有效精准回访

“组织的处理公正客观,对我个人发展来说,可能会受到短期的影响,但从长远看,能够使大家以我为鉴,进一步增强我单位具体工作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规矩意识;同时,有利于规范整个高新区在规划建设领域的相关工作......管某向回访工作人员如是说。

管某任副科级领导职务已有10年了,工作勤勤恳恳,正朝着正科级领导职务方向奋斗之际,受到组织的处理,对管某的思想、工作、生活打击较大。面对这种特殊的情况,回访工作人员把准管某思想包袱的脉搏,坚持“谁处置谁回访”的原则,再次熟悉管某的基本信息,摸清现实具体情况,精心设计个性化回访方案和谈心谈话方案,综合运用电话回访、面对面座谈、动态跟踪等方式,充分了解管某在处分期间的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和整改情况,并主动向所在单位提出帮扶建议,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减消管某思想负担,消除心理压力,引导正确看待得失,变“包袱”为动力,重燃干事创业激情,不忘初心使命,在砥砺中继续前行。

聚焦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回访

“领导、同事并没有因我受处分而戴有色眼镜看我,平日工作、生活中他们都挺关心、支持我。组织又不计前嫌,不抛弃不放弃,今天还特意来回访,真是让我感到平生少有的温暖和感动......”黄某激动地向回访人员诉说着。

   某作为一名快退休的老党员,为党的事业已奉献四十年了,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因为疏于对法律的学习触碰法律红线,因此受到了重处分。考虑到受处分后的黄某容易产生思想困惑、工作被动等问题,所以务必做细做深黄某的回访教育工作。回访工作人员一直动态跟踪黄某工作、思想变动情况,在获悉黄某受处分后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的信息后,采用循序渐进的访谈模式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先耐心倾听黄某摆过去、讲担当、谈初心,再反向迂回向其进一步传导警示教育、化解疙瘩、消散思想迷雾,让其切实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厚爱,理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为党的事业发力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