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以铁纪建铁军——汉阴县纪委监委自身建设侧记

作者:刘妍 王沛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2-28 10:05字体大小:

 

汉阴县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专业化全员培训,深化改革创新,从严从实监督管理,以铁纪锻造铁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政治建设强定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旗帜鲜明讲政治守规矩,把讲政治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书记讲党课中,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重点。

汉阴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合运用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交流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使“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关理论学习、青年干部讲堂、镇纪委书记培训等制度,强化政治学习、增强政治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排头兵。认真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牛蹄岭战斗纪念碑、天柱山村张明俊先进事迹展室参观学习,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榜样4》等影片,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和政治定力。

 

全员培训提能力

 

“对同级党委管理的正职领导采取查询措施是由同级监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应该选C……”与前七场一样,在该县纪委监委2019年度组织的第八场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结束后,交流探讨试题内容成为机关干部最热的话题

干部培训是该县纪委监委每年的必修课。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方式、培训场次、培训要求,每年至少开办两场培训班,每场培训,从培训班的时间、授课老师的选择、授课内容到培训测试试题,该县纪委监委都层层把关、认真研判、精心组织,确保参训人员学到“真经”和“实招”。

尤其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系列培训课程下发之后,该县纪委监委周密安排、紧密推进,先后印发工作方案和全员学习培训工作通知,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全员培训。先后编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汇编》《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问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点汇编》,发放至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开展2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脱产培训班,观看中央纪委培训课程光盘两轮次,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2次,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人人参考、人人过关”,学习培训和知识测试全覆盖。同时,坚持以案代训,实行镇和部门办案及监督检查协作区制度和上挂锻炼制度,定期选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全面锻炼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办案水平。今年以来,全县共选派8名干部到省市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抽调8名干部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

 

深化改革活力

 

早在2017年,汉阴县印发《汉阴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汉阴县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同步建立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库和廉政档案库,纪检监察干部的选拔任用、岗位调整、外出报备、考核评价等进行规范,对全县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单考统管”,对镇纪委书记和部门纪检组长履职考核纳入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再也不用担心监督同级怕伤感情、监督下级怕丢选票,有效破解了部分镇纪委专职不够“专”、人员力量配备薄弱、干部调动频繁等问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稳定,整体力量进一步提升。

汉阴县着力构建县镇一体的监察监督体系,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2019年8月撤销县纪委原派驻纪检机构,综合设立10个派驻机构,覆盖监督全县53个县级党和国家机关,通过赋予监察权、统一名称、理顺管理体制等,加强县纪委监委对各派驻机构的领导,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实效。向全县10个镇派出监察组,与镇纪委合署办公,进一步加强对镇辖区内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县委巡察办新设3个巡察组,负责日常巡察工作,并实行上下联动、交叉巡察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全县监督体系逐渐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逐渐完善,监督对象全部纳入了监督范围,完成全县监察对象信息采集4979人。

“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机构职能,让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有利于集中优势惩治贪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严管厚爱动力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监管,严防“灯下黑”。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案件监督、干部监督等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条,函询了结1条,初核了结8条,立案处理1人。

严管不忘厚爱。该县纪委监委关心关爱干部的成长,加强轮岗交流锻炼,积极落实“三项机制”,大力选优荐强,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施展平台、无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同时,突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自我调节;签约心理咨询师,提供心理辅导;完善健康小屋、图书室、活动室设施,多途径排解压力。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永远不能止步,我们将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真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